新華網 > > 正文

呼倫貝爾市:軍民合力打造“千裏文明邊境線”

2019年04月10日 09:14:06 來源: 解放軍報

    額爾古納市組織慰問小分隊深入陸軍某邊防旅,為官兵義診並送上各類書籍;邊防旅官兵進村鎮開展國防教育,下牧點支部結對幫扶……近日,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積極探索軍地共建新模式,全面啟動“千裏文明邊境線”創建工程。

    據了解,此次“千裏文明邊境線”創建工程在該市轄區內滿洲裏市、額爾古納市、陳巴爾虎旗、新巴爾虎左旗、新巴爾虎右旗5個邊境旗市展開,軍地雙方互相支援、融合發展,以邊境村鎮、邊防連隊、邊防哨所、邊境農牧戶為點,以1733公里邊境線為線,將邊境地區的邊防哨所、部隊與村鎮聯合起來,連點成線、連線成片開展文明村鎮、文明家庭、文明哨所、文明連隊創建和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五好”邊隊哨所典型選樹等多種形式的活動,通過黨政軍警民合力固防管邊,為祖國邊關構築起堅固屏障。

    據悉,呼倫貝爾市軍地還將通過理論宣講、文藝演出、社會宣傳、典型選樹、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等形式,相繼開展“送文化進軍營”“軍地聯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建黨98周年聯誼”“國防教育走訪基層及烏蘭牧騎慰問演出”等活動,同時還將徵集部隊愛國戍邊典型事跡和人物進行宣傳報道。

    “軍地走活一盤棋、合心擰成一股繩,就能畫好‘同心圓’。”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武劍告訴記者,軍地建立聯合管邊機制,每月召開一次例會,每季度進行一次形勢分析,每半年進行一次聯合清邊活動,並建立常態化聯合演練機制,形成了“資訊共用、整體聯動”的管邊控邊新格局。

    “千裏文明邊境線”創建工程啟動後,“守土有責、護邊光榮”意識更加深入人心。前不久,邊境牧民賽罕琪琪格及時向邊防連隊提供情況報告,避免了一起遊客誤越涉邊事件的發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