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沙漠蜘蛛”:讓“老炮”披上新戰衣

2019年04月09日 09:17:38 來源: 中國國防報

    提起俄羅斯S-60高射炮,許多人並不熟悉,若被告知它是59式57毫米高射炮“前身”的話,會覺得親切一些。S-60高射炮是一款在戰場上曾立下赫赫戰功的“老炮”。最近,它與“沙漠蜘蛛”武器平臺聯手亮相,賺足了眼球。

    “沙漠蜘蛛”是阿聯酋與斯洛文尼亞聯合研制的一款遠端控制武器平臺,主要用于為高價值固定目標提供對地和對空防禦。該平臺戰鬥全重5噸,安裝在4個液壓支架上,可適應不同地形,一眼望去,猶如一只伏在地面的機械蜘蛛,科技感十足。不過,在選擇搭檔武器時,“沙漠蜘蛛”走起“復古路線”,與S-60高射炮結下不解之緣。

    作為一型久經戰場考驗的成熟武器,S-60高射炮最大射程6000米,最大射速120發/分,炮彈初速1000米/秒,加上彈道性能好,射擊精度高,具備一定的全天候作戰能力。

    不過,S-60高射炮身上的諸多特點已無法滿足現代戰爭需要。例如,標準型S-60高射炮採用彈夾供彈方案,每個彈夾只能裝填4發炮彈,且需要人工操作,火力持續性不佳。為補足短板,研發團隊專門設計了一種鏈式供彈係統,一次可裝填92發曳光穿甲彈。這種炮彈可以在1000米距離上擊穿96毫米均質鋼甲,有效抗擊輕型裝甲目標。另外,研發團隊還為“沙漠蜘蛛”安裝14.5毫米並列機槍以及2具6聯裝70毫米火箭發射器。3種武器各司其職,各有優長,織起一張可覆蓋遠中近程、兼顧點線面的火力網,讓來犯之敵難以招架。

    除“拳頭硬”外,“沙漠蜘蛛”還有一副“好身板”和“好眼力”。平臺外表覆蓋鋼制裝甲,能有效抵禦7.62毫米槍彈。內置電源可以持續14天,同時還可以連接外部電源工作。頂部配有整合白光、電視、熱成像和鐳射測距儀的轉塔,以及一部小型雷達,可以探測10至20千米以內地面和空中目標。

    雖説如今戰場早已不是“老炮”的主場,但經過現代化改造,“老炮”依然有機會在戰場上完成自己的使命。火炮老矣,尚能戰否?披上科技外衣的S-60高射炮給出了肯定的回答。(夏昊 代浩波)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