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 穿越沙場的智能“資訊眼”

2019年04月09日 09:18:07 來源: 中國國防報

    火線救護組使用的“腕帶式智能腕表”。

    單兵配搭的“單兵戰救智能腕表”。

    在戰場上,戰術末端“最後1公里”是交戰最激烈、傷亡最集中的地區,也是搶救傷員最關鍵、資訊交互最困難的地域。如何提高單兵戰救信息化裝備保障能力,確保戰士受傷後無論倒在哪裏,都能得到精準高效的救援,是橫亙在戰場救援保障工作面前的一道難題。

    2005年,我軍啟動以單兵呼救腕表為戰場傷員呼救資訊源頭的戰時衛勤保障資訊係統研制工作。經過多年努力,解放軍海軍第905醫院科研團隊成功研制出我軍首款多功能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

    讓傷員搜救“換擋提速”

    隆冬時節,皖北某訓練場,一場開辟通道演練正在緊張進行。突然,一陣爆炸聲後,一名戰士被“炸”倒地不起,他立刻通過佩戴的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發出緊急語音呼救。很快,火線搶救組搜救智能終端和後方保障終端螢幕上出現紅色求救信號,傷員姓名、當前位置、傷部傷勢、自救互救、處置方式等資訊滾動呈現。隨後,戰救態勢係統圖顯示,離傷員呼救地點1公里外的前線搶救組正快速接近紅色求救信號點……

    這是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戰場應用的一幕。據科研團隊帶頭人連平教授介紹,這款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具備多種功能,包括單兵標識驗證、作戰統一授時、北鬥衛星定位、自組網通信、語音智能呼救、傷員位置標定、人體脈率監測、戰救態勢顯示、電子羅盤、語音指令作業、戰地心理疏導和一鍵銷毀等。這些功能並非簡單的技術疊加,而是根據不同戰場戰救需求設置。比如,智能腕表可根據戰地搜救需要隨時切換多類型電子地圖,幫助戰地軍醫對搜救區域所見情景目標進行分辨判斷,迅速標注定位和上報目標位置。再比如,智能腕表融合語音智能呼救技術,手部受傷的士兵無需手動操作,通過語音發出指令,智能腕表即可自主完成呼救、定位以及自動語音播報,大大提高戰救保障效率。

    2018年某訓練基地,一場實兵實裝聯勤保障演練正在舉行。按導演部指令,野戰醫療隊派出兩輛裝甲救護車前往3公里外集傷點接應傷員。裝甲救護車出發不久,導演部戰救態勢係統接收到由救護組軍醫佩戴的智能腕表上傳的一係列行動數據,包括兩輛裝甲車當前行駛速度、抵達位置等,根據這些數據,態勢係統很快測算出裝甲救護車到達集傷點和返回醫療隊的準確用時,比計劃時間提前4分鐘。隨後,導演部及時將救護組行動態勢分發集傷點和野戰醫療所,並同步下達傷員護送和接收準備指令,戰場救護速度得到提高。

    讓綜合保障及時精準

    戰術末端單兵戰保資訊生成、傳輸與共用一直是困擾各國軍隊戰場救援與保障行動的難題。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不僅使戰士生命得到及時救援,還打通了戰地保障資訊傳輸通道,使後方及時掌握前方物資消耗和戰損情況,確保戰場綜合保障精準及時。

    在某部一次訓練中,一名戰士提出:要是我們暈倒了,無法手動呼救怎麼辦?一句話讓科研團隊意識到在腕表中設置昏迷傷員自動呼救功能的重要性,從而解決了危重傷員自動呼救上報的難題。

    在一場後勤裝備能力訓練中,作戰分隊向某一高地轉移途中,5名戰士不幸“觸雷”,身上多處受傷急需加壓止血包扎。此時單兵急救包用盡,衛生員急救背囊內的止血粉、止血帶也已告罄。無奈之下,醫生撕剪衣物,利用布條對出血肢體進行臨時加壓止血,但效果並不好。在訓練復盤總結會上,一名戰士提問:“如果今天這一幕發生在真實的戰場上,我們靠什麼救命?”簡短的提問,點到的是後方對前線物資消耗情況實時掌握並提供及時精確保障的現實問題,解決的關鍵在于能否建立穩定可靠的資訊傳輸鏈路。

    早期的智能腕表不具備較大數據量資訊交互能力,只有改版升級網係性能才能滿足這一要求。研究團隊很快對其進行技術升級。升級後的智能腕表實現單兵間、單兵與保障機構間穩健的組網通信,滿足了後方保障機構對前線人裝物資狀態的實時感知,有效引導精確足量保障行動的全面展開,在近幾場演訓中,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發揮了重要作用。(劉健 陳鳳霞 孫興維)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