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軍醫夫妻衝在援非第一線

2019年03月29日 17:46:22 來源: 法制日報

    大年二十九的北京城張燈結彩,喜氣洋洋。

    就在這天,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軍醫賈紅軍接到了上級特批他出國探親的通知——他將帶著7歲的女兒小薰飄洋過海,去看望執行援塞任務的妻子張麗娜。

    從首都北京出發,飛越亞洲、歐洲、非洲,穿越太平洋、大西洋,搭乘飛機、快艇、汽車等交通工具,行程17000多公里,他們最終到達目的地——非洲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

    “在塞拉利昂,賓圖瑪尼賓館C201房間就是我們的幸福驛站。”今年春節,張麗娜幸福地説。

    上戰場是夫妻共同的夢想

    對于軍人而言,上戰場就是最大的夢想。

    當兵20年來,賈紅軍作為傳染病醫療所隊員,先後參加過防控甲流和多次實兵演習任務,2014年因援助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成績突出,一枚金燦燦的三等功獎章挂在他胸前。

    賈紅軍説:“這麼多年來,妻子張麗娜一直默默支援我,幫我一次次實現上戰場的夢想。”

    2017年3月,賈紅軍被選拔為中國第二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成員,在國內接受緊張的訓練。就在這時,父親被查出肺癌,女兒面臨升小學……

    張麗娜早已讀懂了丈夫,“在國家面前,家裏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你就放心去執行任務,咱爸不用你擔心,孩子的事也不用你操心,家裏一切有我。”

    3個月後,賈紅軍再次奔赴非洲執行任務。

    這麼多年來,賈紅軍忽略了一點,上戰場是不分男女的,張麗娜何嘗不想上一次戰場?

    2018年3月,中國第三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開始抽組,當兵18年的張麗娜第一時間遞交了請戰書。

    一天,張麗娜在電話裏再次向丈夫提及想參加執行援外任務的想法。起初,賈紅軍不太同意,一來一家人已經分開一年了,再者孩子一直希望父母能一起陪伴她成長。電話一邊,張麗娜略帶激動地説:“作為一名軍人,我多麼希望能上一次戰場啊。我不想軍旅生涯留下遺憾,那將是我一輩子的痛。”

    電話另一邊,賈紅軍在自責的同時,更加明白“愛她就要尊重她的想法,幫她實現上戰場的夢想”。于是,他笑著説:“你是我背後最可愛的女人,我也應該是你背後最可靠的男人,希望你從我手中接過援塞接力棒。”

    2018年7月,作為第三批援塞專家組成員,張麗娜終于出國援非,實現了上戰場的夢想。

    讓星星捎去對愛人的祝福

    塞拉利昂傳染病多發,給當地人民健康帶來嚴重威脅。5年前,這裏爆發的埃博拉疫情震驚世界。別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國卻因埃博拉來了。

    2014年9月16日,我軍援塞醫療隊奔赴非洲抗擊埃博拉,賈紅軍是首批30名“敢死隊員”之一。面對致死率高達90%的超級病毒埃博拉,這一去不知能否活著回來。

    臨行前,賈紅軍和張麗娜約定,在聯繫不到對方的時候,彼此就看天上的星星,找到最亮的一顆,寄托對愛人的想念和祝福。

    在重災區,埃博拉如同猛獸一般兇殘地吞噬著人們的生命,作為醫療隊防控組組長的賈紅軍,承載艱巨的防控重任,不但要保證30名中國隊員一個也不能少,還要保證中方和塞方的醫務人員零感染。重壓之下,賈紅軍與隊友通過規范穿脫流程、嚴格病區設置等措施,構築了一道安全屏障,最終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的目標。

    2017年8月13日,塞拉利昂50年來最大的一次泥石流瞬間夷平了一個500人的村子。正在執行援塞任務的賈紅軍與隊友第一時間趕赴災區實施救援,山下不時有碎石滑落,現場死亡的氣息還在彌漫。

    在一個災民安置點,一間不足200平方米的教室擠進了300多個災民,災區高溫多雨,隨時有爆發傳染病疫情的可能。從事防控工作多年的賈紅軍一邊向塞拉利昂衛生部門建言防控工作,一邊前往災民安置點消毒。

    他背著裝滿40多斤藥液的噴霧器,對室內、垃圾池、廁所進行消毒,對安置點周邊進行殺蟲。

    一位非洲小孩好奇地説:“叔叔你不覺得臭嗎?別的叔叔阿姨都是來給我們看病的,可是你卻哪裏臟臭去哪裏。”

    賈紅軍笑著説:“我是一名消毒的醫生,只有我越靠近垃圾和雜草,傳染病才能離你們越遠。”小孩似懂非懂地點頭,説了句:“Thank you,China!”

    2018年7月,賈紅軍執行援塞任務期滿回國,張麗娜從丈夫手中接過援塞接力棒,來到了丈夫曾經工作和戰鬥過的非洲大地。

    看到綠軍裝心裏就踏實了

    2018年春節,張麗娜以家屬身份來到非洲看望賈紅軍。

    一天晚上,張麗娜突然接到領導從國內打來的電話,徵求她回國參與救治一名維和軍人的意願。

    挂斷電話,張麗娜略顯糾結。這時,賈紅軍從廚房端出噴香的飯菜,忙問妻子怎麼了。“有一名維和軍人在南蘇丹患急性肝衰竭,準備去我們科救治,患者現正在從非洲送回國。我是科室護士長,這個時候我……”

    賈紅軍説:“我也是一名在外執行任務的軍人,換位思考,如果是我病了,病床上躺的是我,你會怎麼做?越是這個時候,越要讓在外執行任務的人感到國家、軍隊就是大家最堅強的支撐和保障。”

    “在塞拉利昂弗裏敦市,有5000多中國人在這裏工作生活,有使館工作人員、中資企業員工、華人華僑、經貿商人、訪問學者等,保障大家的生命健康也是中國駐塞醫務人員的一項重要工作。”賈紅軍説。

    2018年9月,一名駐塞工作人員高熱不退,漸入昏睡狀態,遂請中國第三批援塞專家組前來診治。半昏半醒的患者抬頭看著中國軍醫徐哲、張麗娜等人,顯得有些激動,嘴裏嘟囔著説了一句話:“一看到有‘綠軍裝’來,我心裏就踏實了。”

    經過仔細檢查,患者患上了被稱為“非洲重感冒”的惡性瘧疾,並伴有急性腎衰竭症狀。專家組一邊抓緊搶救精準護理,一邊積極協調大使館將病人送回國治療,終將患者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願作播撒中塞友誼的天使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中國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獲得塞軍聯合衛生部授予的傑出貢獻獎。”2018年12月21日,張麗娜在非洲第一時間將消息告訴在國內的丈夫,賈紅軍難掩喜悅之情,一下子又將思緒拉回至非洲。

    塞拉利昂多年來一直沒有傳染病門診,很多傳染病患者得不到及時診治。在第二批援塞專家賈紅軍和隊友積極籌備下,2017年11月9日,塞軍第34醫院傳染病門診開診了。

    賈紅軍清楚地記得當時開診的情景,不大的門診部擠滿了來看病的人。35歲的尼娜拿著香蕉送給中國專家,“請嘗一嘗我們家自種的香蕉,謝謝你們治好了我的病”。

    去年10月1日,弗裏敦市發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80多人受傷。事故發生後,第三批援塞專家組接到塞軍電話請求。張麗娜放棄國慶假期,投入到緊急救治傷員的任務中。經過3個不眠之夜,張麗娜與塞軍34醫院醫護人員成功搶救了10名傷者。

    半年來,張麗娜與第三批援塞專家組隊友積極參建中塞傳染病防控中心,建立完善管理規定,安裝調試儀器設備,先後接診患者1153人,成功搶救當地危重患者23人,培訓塞方醫務人員100多人,中心被塞軍聯合衛生部表彰為先進單位。(法制日報記者廉穎婷、通訊員洪建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