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名新任高射機槍手的煩惱

2019年03月22日 10:35:25 來源: 解放軍報

    第77集團軍某合成旅合成一營在高原組織車載高射機槍實彈射擊。常敬宇 攝

    不久前,陸軍第77集團軍某合成旅列兵仝永康剛剛下連,成為一名車載高射機槍手。這一天,他第一次走進訓練場。

    緊張的訓練之後,正在分解擦拭保養高射機槍的仝永康,迫不及待地問了班長一個問題:“班長,咱這高射機槍能打到超音速隱身飛機嗎?”

    “想什麼呢?要是高射機槍能打著隱身飛機,那還研發什麼防空導彈?”火控技師孫學玉回答道,手中的活兒卻一直沒停。

    “啊?那總能打到直升機吧?”仝永康一臉震驚。

    “能倒是能,不過幾率挺小。”孫班長笑著答道。

    “那還練個什麼勁……”聽到班長的回答,仝永康垂頭喪氣,把手上的復進簧丟在擦槍墊布上。

    也難怪仝永康會覺得手裏的武器“沒勁”。高射機槍誕生于一戰期間,原本是用來射擊空中來襲航空器的。但是隨著現代航空技術的突飛猛進,高射機槍的射程已經連航空器的“腳後跟”都夠不著了。

    直升機投入戰場後,由于其飛行高度和速度有限,高射機槍便迎來了短暫的“第二春”。

    不久,超視距攻擊武器和空對地導彈的誕生和運用,讓武裝直升機升級成為“樹梢殺手”和“坦克開罐器”。這麼一來,車載高射機槍的生存空間再次被壓縮得幾乎近于無。

    “你覺得,高射機槍的子彈打在人身上,會是什麼效果?”看到仝永康的沮喪表情後,孫班長停下了手上的動作。

    “這十幾毫米口徑的子彈,打到身上,那人不得被打成兩截!”仝永康驚訝地看著班長。

    孫班長放下手中的工具,倚在裝甲車上開了腔:“所以説,可不能小看高射機槍的威力,戰場上它可是壓制敵步兵的利器。”

    接下來,孫班長給仝永康講了去年實兵演習的故事:那次,他們進攻“敵”高地,距離幾百米時,“敵”步兵對他們實施了反衝鋒。這種情況下,坦克主炮根本反應不過來,還有射擊死角。不能在規定時間內消滅敵人,導調組便會宣布進攻任務失敗。要不是他們用車載高射機槍把塹壕裏升起的人形靶打倒,就不會取得最終的勝利。

    孫班長又告訴仝永康,除了步兵,傘兵、輕型裝甲目標、無人機也都是高射機槍的攻擊目標。為規避雷達,先進的戰機會貼地飛行,那也是高射機槍“撿漏”的時候。幾乎所有國家軍隊的坦克、裝甲車都裝有高射機槍。現在,俄羅斯軍隊的步兵營編制內,也配屬了高射機槍。

    “咱這高射機槍雖然不起眼,可它還沒有完全卸下歷史使命。”聽完班長的話,仝永康撿起擦槍墊布上的復進簧,仔細地裝進機槍內。

    仝永康明白了,只有實戰才是檢驗兵器的唯一標準。

    最近,這名新任高射機槍手又有了新的煩惱——怎麼才能把孫班長的射擊經驗全都學到手。(雷兆強、李國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