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是怎樣一種“大殺器”

2019年03月21日 10:59:3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不久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年度國情咨文中再次提及“海神”核動力潛航器的研制進展,指出其將在今年春天通過潛艇搭載在海上試驗場進行水下發射和航行試驗。

    2018年,俄羅斯官方正式確認正在研制超大型“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去年7月19日在電視新聞中首次展示了其實體。這是一種兼具戰略核打擊和精確打擊能力的超大型察打一體水下無人作戰平臺,可遠端或洲際水下機動前出部署至敵近岸海區或其他關鍵水域,遂行多種作戰和支援保障任務,是俄羅斯海軍在研“狀態-6”海洋多用途係統的核心裝備。

    發展背景

    “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是俄羅斯為應對美國導彈防禦係統和在地緣上步步緊逼的戰略包圍等重大戰略威脅而研制的,在部分概念上繼承了20世紀50年代初蘇聯曾短暫研制過的T-15超重型核魚雷,借鑒了美國海軍近年來發展的大排量無人潛航器,是俄軍緊追裝備發展無人化趨勢和構建未來無人裝備體係的重要舉措。

    美國在2002年退出《反導條約》,並開始全面發展導彈防禦係統,迫使俄羅斯開發能夠突防或規避美國導彈防禦係統的多種“對稱”或“非對稱”的裝備和手段,以維持戰略平衡和保障自身安全。在此背景下,“海神”等新型研發項目應運而生。

    根據設想,“海神”無人潛航器經由水下機動實施戰略核打擊,從而避開反導係統攔截,明顯針對了美國導彈防禦係統無法觸及的“空白”空間,突出體現了俄羅斯在上述領域的“非對稱”發展思想。

    “海神”潛航器通過裝載不同類型任務載荷承擔從作戰到支援保障在內的多種任務的特徵,明顯類似于美國海軍多年來在其無人潛航器和無人係統發展規劃中的大排量無人潛航器(LDUUV)。後者也是察打一體化,能搭載不同感測器和武器等任務模組,可遠端機動,長時間(數月)執行任務,具有自主遂行掃雷、跟蹤、情報偵察、智能化攻擊等能力。在“海神”發展過程中,俄研制人員除在部分概念上繼承了當年T-15型超重型核魚雷,很可能也借鑒了美國海軍早已發展多年的大排量無人潛航器。

    進入21世紀後,無人自主技術和人工智慧技術突飛猛進,無人裝備隨之快速發展。俄軍對此高度重視,將無人化放在裝備建設中的重要位置。在敘利亞戰場,俄軍已把一係列無人裝備如無人地面車、無人機和無人潛航器等投入實戰或試用,廣泛遂行了從一線戰鬥到各類支援保障等多種任務。

    在俄國防部規劃中,到2025年,無人作戰係統在俄軍裝備總體結構中所佔比例將超過30%。“海神”無人潛航器的研制就是在俄軍高度重視並加快無人裝備發展的背景下實施的。作為可遂行戰略戰役任務的超大型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海神”將是俄海軍未來無人裝備體係的關鍵組成部分。

    主要特點

    “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早期的概念探索至少在2008年之前就已啟動,首次曝光于2015年11月9日俄羅斯NTV電視臺的新聞中。在短暫出現“狀態-6”係統的電視畫面中,被認為採用核動力和裝有核戰鬥部的超大型無人潛航器佔據了突出位置。

    2018年3月,普京總統在國情咨文中證實核動力無人潛航器計劃的存在。3月22日,根據網民在俄軍方官網的投票結果,該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正式獲得“海神”的命名。7月19日,俄羅斯國防部在電視新聞中首次公開了“海神”在廠房內進行測試的實物。根據該新聞,俄軍已完成“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各分係統和設備的試驗驗證,制造出完整的原型機,做好了進入全係統試驗階段的準備。

    今年2月初,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在向普京匯報工作時指出,“海神”已完成關鍵階段的試驗。據此推測,此關鍵階段試驗應為潛航器出廠之前的相關試驗測試,其下一階段試驗將是計劃今年春天開始的研制廠商級的海上試驗。

    “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的研制已納入“2018年~2027年俄聯邦國家武器裝備綱要”內,計劃2027年~2030年間服役,首批裝備數量可能為32艘。

    “海神”被俄軍歸類于無人裝備,也被稱為“水下機器人係統”,甚至類比為“微型核潛艇”,本質上是一種超大型類魚雷多用途無人潛航器。

    “海神”無人潛航器最突出的技術特點就是採用緊湊型、啟動快和超高能量密度的核動力裝置。如普京在國情咨文中指出,其核動力裝置比現有核潛艇縮小100倍,工作模式轉換時間縮短200倍,達到指定功率的時間以“秒”計。

    考慮技術成熟度,“海神”最可能採用液態金屬反應堆。相比傳統壓水堆,液態金屬反應堆在實現小型化、高靈敏度和低噪聲等方面具有天然優勢。此外,“海神”殼體採用高強度輕質材料制造,以滿足潛深1000米的要求,這也是俄羅斯擁有豐富經驗和技術儲備的傳統優勢領域。

    緊湊型核動力裝置和高強度輕質材料的運用,為“海神”無人潛航器實現大潛深、超高航速、無限航程奠定了技術基礎,使其靈活的作戰運用成為可能。

    俄羅斯媒體報道,“海神”具有低輻射噪聲特點,可在對手“無察覺”的情況下快速接近目標。綜合分析,相比現役核潛艇,“海神”在安靜性方面有三個“天然”優勢。

    一是魚雷狀外形,殼體表面光滑流暢,相比潛艇更無明顯的突出物和開口,水動力噪聲更低;二是液態金屬核反應爐自然迴圈能力強大,可在一回路使用無噪聲磁流體動力泵,進一步消除一大機械噪聲源;三是推進裝置應由俄最新型“物理學家-1”重型魚雷泵噴射推進器進一步發展而來,再考慮外形因素,其水聲特徵接近于魚雷,不易被發現。

    對于美國海軍當前反潛體係,“海神”的安靜性和水聲特徵將使自身能夠大概率隱蔽“穿透”前者水聲探測網。俄水聲專家通過計算分析認為,在55公里/小時(約30節)航速時,“海神”被發現距離小于2~3公里。

    “海神”無人潛航器的載荷艙段約佔全長四分之一,即約6~7米長,直徑1.8~2米,具有裝載不同類型任務模組良好的空間條件。普京也表示,“海神”無人潛航器既可搭載常規戰鬥部,也能搭載核戰鬥部,打擊對象包括航母編隊、海岸基地和基礎設施在內的多種目標。

    在作戰使用上,俄海軍可能將利用“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的高機動、無限航程和高隱蔽性的性能優勢,通過遠端水下機動隱蔽前出部署至美國近岸有關海域或其他關鍵水域,使用所裝載的相應任務模組,遂行戰略核打擊、反航母、反潛、布雷和支援保障等任務。

    因此,基于超大尺度與核動力的平臺優勢,“海神”本質上是一種能夠使用多種武器或感測器、作戰使用高度靈活的察打一體型多任務水下無人作戰平臺。

    從滿足任務需求和當前無人係統自主技術以及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勢頭來看,“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將具有人工智慧和高度的自主任務能力。在技術儲備上,俄已在最新的“物理學家-1”魚雷上實現一定的人工智慧,“海神”可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媒體也報道,“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是一種具有人工智慧、可在既定環境下獨立行動的通用型全自主水下機器人,其導航係統可“在無任何外部修正下以足夠高的精度快速接近目標或抵達任務海區”。

    此外,俄軍還可通過發送關鍵指令資訊對“海神”進行遠端指揮控制,如變更任務區域、取消攻擊或改變目標等,以確保其處于己方指揮體係的有效控制下。向“海神”發送外部指令資訊的方式可能有兩種:一種是水聲通信發送,如由“狀態-6”係統框架下作為專用指揮平臺和回收打撈平臺的打撈搜救拖船承擔;另一種是使用對潛長波通信發送。

    綜上所述,“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是一種智能化、高自主的大潛深、超高速、超長航時和高隱蔽性的超大型多用途水下機器人係統,它直指美國導彈防禦係統無法觸及的“空白”空間和反潛作戰體係的“軟肋”。特別是後者,在面對“海神”時,將難以發現甚至無法發現。即便發現了,也“夠不著”和“追不上”。正如俄羅斯海軍總司令所言,模擬倣真顯示,“海神”現階段是不可能被攔截的。

    深刻影響

    “海神”體現了無人潛航器大型化、綜合化和多用途的發展方向,在動力、機動能力和生存能力等方面更是實現了大幅超越,將對未來水下作戰模式帶來深刻影響。

    “海神”的出現,表明俄羅斯海軍在先進緊湊型核動力裝置的實用化上取得重大進展,正在構建至少包括“海神”和“章魚”在內的核動力無人潛航器體係,以此作為搶佔未來水下戰“制高點”的先鋒力量。

    “海神”的發展,反映了俄軍及其科研人員所秉持的緊扣軍事需求、非對稱思想、技術優勢和概念創新等相結合的鮮明策略,這一成功經驗值得借鑒。

    另外,“海神”集尖端技術和前沿技術于一身,在後續研制和試驗過程中,俄羅斯能否化解重大技術風險以及能否提供穩定的經濟條件,決定著其能否如期服役。因此,“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的發展前景也存在不確定性。(劉奎 曉山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8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