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走進非盟總部

2019年03月20日 20:58: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3月20日電題:“中國是世界各國與非洲交往的榜樣”——寫在“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走進非盟總部之際

    新華社記者朱鴻亮、王守寶 解放軍報記者孫陽

    亞的斯亞貝巴,非盟總部大樓,“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日前拉開帷幕。這是非盟域外夥伴方首次在非盟總部舉辦主題展覽,也是中國軍隊首次在非洲多邊舞臺開展重大國際傳播活動。

    “中國行動為世界作出表率”

    “對我來説,觀看展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在短時間內了解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作出的貢獻。”到挪威駐非盟使團工作不足半年的哈肯邊説邊端詳著每一塊展板,不時駐足拍照。

    展覽開幕以來,來自非盟總部、非盟成員國、非洲常備軍及非洲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聯合國駐非盟機構、北約駐非盟機構的代表,以及美、英、法、日、挪威、瑞典、古巴、阿根廷、墨西哥等非盟域外夥伴方的人員紛紛來到展覽現場,徜徉于由60余張圖片和1個短視頻組成的“濃縮時光”裏。

    感謝、讚譽與祝福,是觀展者們共同的心情。

    “這是一個精彩絕倫的展覽,展示了中國這個偉大國家為和平與安全事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摩洛哥駐埃塞俄比亞武官蘇西説。

    “這個展覽內容十分豐富。希望中國未來能舉辦更多這類活動,讓中國理念成為更多國家的借鑒。”非洲常備軍參謀長兼非盟和平與安全委員首席軍事顧問穆戈巴説。

    許多觀展人員紛紛在留言本上“直抒胸臆”:“中國行動為世界作出表率”“中國軍隊是一支偉大的和平力量”“希望中國為世界的正義事業繼續作出貢獻”……

    一句句發自肺腑的感言,折射出中國軍隊作為一支熱愛和平的“暖力量”,正越來越多地深入人心。

    “我們完全清楚,誰為非洲做了實實在在的好事”

    展覽現場,一幅幅精彩的圖片,生動詮釋著中國人民對非交往中的真實親誠。

    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中國醫療隊第一時間奔赴疫區,被譽為“最美逆行者”。一名塞內加爾母親給孩子取名“中國”,銘記中國醫生當年的救命之恩。

    2016年,“厄爾尼諾現象”導致埃塞俄比亞上千萬民眾遭受饑餓威脅,又是中國,第一時間送去救援糧食。“這是我們收到的第一批救命糧,中國是我們真正的朋友。”時任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利亞姆説。

    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中國維和官兵冒著高溫,連續高強度作業,為當地百姓打出了潤澤生命的水井;在剛果(金),中國醫護人員深入偏遠村莊,為村民免費診療;在利比裏亞,民眾自發排成長隊,依依不舍為中國維和官兵送行。

    ……

    涓涓細流潤物無聲,滋養著中非友誼的參天大樹,鑄就了中非肝膽相照、患難同行的深厚情誼。

    “感謝中國是我們全天候的朋友。我們完全清楚,誰為非洲做了實實在在的好事。”非盟委員會官員布蘭達在觀展時説。

    “非盟與中國的夥伴關係,是維護國際體係所不可或缺的”

    開幕式上,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200余名出席人員,非盟委員會代表坎布齊坦言:“當前國際體係面臨巨大壓力,多邊主義受到威脅。我們有責任竭盡所能保護多邊體係……我們認為,非盟與中國的夥伴關係,是維護國際體係所不可或缺的。”

    中國駐非盟使團臨時代辦陳緒峰介紹,中國是非盟在和平與安全領域最強有力的夥伴之一。一直以來,中國支援非盟和非洲國家追求和平與發展事業,堅持非洲優先,在為非洲提供援助時不附帶任何條件。

    坎布齊説:“在許多國家收縮撤退之際,中國在國際和平與安全中的作用卻日漸提升並愈加明顯。這次展覽本身,以及中國在各項和平行動中發揮的更大作用,再次證明中國正繼續加強這種參與。中國是值得學習的合作夥伴典范,是世界各國與非洲交往的榜樣。”

    從某種程度上説,這次展覽的成功舉辦,恰是中非命運與共的縮影。當和平與友誼的種子在這裏生根發芽,中國夢必將與非洲夢相互激蕩,帶給中國、非洲乃至世界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