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潛艇技術研發面臨難題:本國訂單萎縮 對澳出口落空

2019年03月20日 20:12:1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日媒稱,川崎重工18日向海上自衛隊交付了“翔龍”號潛艇。該潛艇使用了不依賴空氣推進係統(AIP)和魚雷幹擾裝置等先進技術,體現出日本高超的造船技術。另一方面,原本希望借以維持防衛技術的出口卻進展不順利。小松已經停止開發面向陸上自衛隊的部分裝甲車,創造出高性能裝備的産業基礎也可能發生動搖。

    《日本經濟新聞》3月19日報道稱,“翔龍”號潛艇全長84米,水下航速20節。借助于AIP,它能夠長時間維持潛航狀態。該潛艇使用高張力鋼板,提高了耐水壓性能,並安裝有幹擾敵方魚雷、保護自身的裝置等。18日首次出航前,艇長阿部純一對自衛隊員説:“我們為能夠乘坐世界上最強的潛艇而感到自豪。”面對鄰國活動,日本海洋防衛的重要性越來越強。在這種背景下,由高端技術所支撐的潛艇對于自衛隊員來説無異于一劑強心劑。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正在推進制定加強防衛能力的政策,計劃到2021財年潛艇部隊規模達到22艘。此次“翔龍”交付後,日本現役潛艇已有19艘。雖然還存在老舊艦艇更新的需求,但今後川崎重工和三菱重工輪流每年建造的機制能否維持下去仍是未知數。

    如果不能持續建造,則很難維持此前具備的先進建造技術。對澳大利亞的出口曾被視為破解這一難題的希望。日本曾根據新制定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嘗試出口“翔龍”同型艇。然而,在建造地點等方面表現出靈活姿態的法國于2016年贏得了澳大利亞的訂單。

    法國的計劃曾經一度被質疑可行性,很多人猜測澳大利亞可能會重新討論方案。不過,澳大利亞政府與法國2月正式簽署了合同。日本防衛省也稱,“澳法兩國的合作取得進展,我們已不可能參與”。現階段尚無來自其他國家的洽購。

    維持技術的前提是業務盈利。小松停止開發面向陸上自衛隊的車輛,也是因為自衛隊的海外派遣減少,車輛需求萎縮。如果潛艇採購數量減少,出口也變得困難,人員和設備的維持將成為沉重負擔。防衛産業屬于開發競爭激烈且重組劇烈的産業,日本維持潛艇技術基礎的難題再次暴露出來。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8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