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堅稱不會銷毀9M729導彈 美方指責毫無根據

2019年03月20日 20:04:54 來源: 環球網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月19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發布消息稱,莫斯科不會銷毀華盛頓所指責違反《中導條約》的9M729導彈。

    俄羅斯外交部在評論中稱:“我們不會同意銷毀華盛頓毫不根據所宣稱違反條約的9M729導彈。”

    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表示,華盛頓自2月2日起啟動退出俄美《中導條約》的程式。美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如果俄羅斯在6個月期限內不能充分地、可核查地重新遵守條約規定”,那麼這項條約將被廢除。

    俄羅斯多次表示,自己全面履行了《中導條約》。俄外長拉夫羅夫稱,就美國人自己履行條約的情況莫斯科有非常嚴肅的問題。他説,美國的指責毫無根據,而華盛頓所關注的9M729導彈所做的測試結果符合條約的允許范圍。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日表示,美國涉及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的一切行為,俄羅斯將以對等的方式予以回應。普京指出,俄羅斯不應也不會卷入耗資巨大的軍備競賽。他還説,俄方就裁軍問題提出的所有建議擺在桌面上且談判大門仍就敞開著,他要求俄方今後不要再提議就此問題舉行會談。3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命令,暫停履行《中導條約》。

    《中導條約》全稱《美蘇消除兩國中程導彈和中短程導彈條約》,1987年12月8日由美國總統裏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華盛頓簽署。條約禁止雙方試驗、生産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但對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並沒有做出限制。條約1991年5月得到全面執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8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