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加緊發展太空鐳射武器:要將敵方導彈摧毀在發射臺上

2019年03月20日 19:31:2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外媒稱,美國軍方希望制造可從軌道上摧毀敵方武器的太空鐳射器。與此同時,美國正力爭成為首個實現太空軍事化的國家。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3月18日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前提出建立太空部隊的計劃,並表示希望趕在競爭對手之前發展太空武器。

    報道指出,相關計劃包括使用攔截導彈的鐳射器和“中性粒子束”,這種粒子束使用亞原子粒子攻擊敵方射出的導彈,直至其報廢。

    如果美國政府為其撥款,該計劃將于2023年啟動。官員們在3.04億美元的政府撥款申請中列出了這一雄心勃勃的計劃。

    另據美國“防務一號”網站報道稱,五角大樓正在開展兩項研究,希望這些研究能確立美軍的作戰優勢。

    一項為期6個月的研究將考察在太空中使用鐳射器的可能性,這種鐳射器可使發射臺上的敵方導彈失效。

    另一項研究將調查使用天基中性粒子束的可行性。這種粒子束以極高速飛行的亞原子粒子流幹擾導彈,但亞原子粒子流的速度比以光速飛行的、由鐳射器發射的光子稍慢。

    據悉,這不是美國首次研究此類武器的可行性。在1989年完成的代號為“BEAR”(火箭上的粒子束加速器)的計劃中,一臺中性粒子束發射器被送入軌道。

    自那以後,隨著科技的進步,這項技術變得越來越便宜,可以使發射器越來越小型化。

    一名高級防務官員説:“就我們今天使用的技術而言,我們已取得很大進展。我們現在認為,可以對粒子束發射器進行打包,將其作為有效載荷的一部分送入軌道。”

    他説:“發電、形成粒子束、加速器所需的技術都已經成熟,而且我們現在的技術能使粒子束發射器小型化。”

    官員們還重申,這些研究並不意味著會部署相關武器。

    一名官員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我不能説它符合實際可行的空間和重量要求,但我們即將推出樣機並進行演示。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87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