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德國對特朗普“漲軍費”要求説不 兩國嫌隙更深

2019年03月20日 10:31:56 來源: 環球時報

    “這一數字將讓特朗普惱怒!”德國《圖片報》19日稱,德國財政部18日提出的預算案顯示,德國聯邦國防軍的支出將在未來幾年內下降而不是上升!這意味德國總理默克爾將無視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施壓,放棄增加軍費開支的承諾。據稱,該預算案將于20日提交內閣會議審議,然後提交議會表決。

    報道稱,德國目前的軍費開支相當于國民生産總值(GDP)的1.24%。根據財政部預算案,2020年德國國防開支將升至GDP的1.37%。但2021年將再次下降至1.33%,2022年則是1.29%,2023年更是只佔1.25%。這遠遠低于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此前告知北約的數字。財政部就此解釋稱,未來數年裏,德國的國家財政將出現數十億歐元的大窟窿。財政部計劃在低收入家庭、擴大數字基礎設施等領域多投入,而非軍事。

    德國《明鏡》周刊19日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一再要求德國在防務上花更多錢。他甚至威脅,如果成員國持續不遵守2%的軍費配額,美國不排除會退出北約。德國政府此前曾向北約承諾,在2024年前將國防預算提升到GDP的1.5%,接近北約成員國設定的2%目標。預算案公布後,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炮轟稱,德國距離北約的軍費目標越來越遠,這是不可接受的。德國向北約盟國發出了令人不安的信號。

    “德國拉遠與美國的軍事合作關係。”德國新聞電視臺19日分析認為,默克爾政府這麼做,一方面是德國經濟現狀決定的;另一方面,美國在軍事上一再要求德國多支出,促使德國更傾向于把歐盟建設為強大的軍事角色。近幾個月來,德國已多次拒絕美國要求,如限制從俄羅斯採購天然氣,不要與伊朗做生意等。違背增加軍費開支的承諾將讓德美兩國嫌隙更深。(青木)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8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