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瀕海戰鬥艦不靈,美招標“未來”護衛艦

2019年03月20日 10:17:53 來源: 科技日報

    美國海軍研究所近日發布消息稱,美國海軍海上係統司令部發布了FFG(X)未來護衛艦的詳細設計與建造招標草案,共計劃建造20艘。據稱,美國海軍計劃今年晚些時候發布最終版的FFG(X)未來護衛艦的詳細設計與建造招標書,並將于2020年授出建造合同。

    佩裏級護衛艦是美國海軍最後一級護衛艦,2015年9月29日佩裏級末艦“考夫曼”號退役。因此,美國現在並沒有護衛艦。那麼,美國為何如今又提出要建造新的護衛艦?所謂的未來護衛艦將採用什麼方案呢?

    “美軍提出建造護衛艦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考慮,一是護衛艦價格更加低廉,可以解決艦艇裝備數量不足的問題;二是護衛艦是個‘勞模’,大中小型任務都可以執行,使用率較高;三是美國海軍目前批量建造的瀕海戰鬥艦太嬌氣,沒有護衛艦用得‘趁手’。”軍事評論員彰海雄表示,“從作戰功能上講,驅逐艦和巡洋艦的綜合作戰能力和持續作戰時間要優于護衛艦,但它們的噸位太大,造價更高,使用成本遠超護衛艦,特別是在一些地區性的警戒、巡航、護航任務中,使用驅逐艦和巡洋艦有殺雞用牛刀的感覺,所以還是護衛艦物美價廉。”

    “實際上,護衛艦並非不可替代,現在護衛艦與驅逐艦的界限已經很模糊了。很多國家的驅逐艦只有五六千噸,和一些中大型護衛艦區別不大。美軍之所以提出單獨建造護衛艦,是因為美軍的驅逐艦都很大,伯克級排水量一般在9000噸以上,這種體量超出常見的護衛艦太多,造價昂貴,與護衛艦差別太大,所以必須建造護衛艦進行補充。”彰海雄説。

    有分析認為,從美國海軍在2017年宣布計劃建造FFG(X)未來護衛艦開始,基本上就是宣告了瀕海戰鬥艦的整個項目已經失敗了。

    對此,彰海雄表示:“裝備要服務于戰略。瀕海戰鬥艦主要執行的是美軍由海向陸攻擊的戰略設計,前提是美軍掌握了絕對的制海權,可以輕松逼近對方近海作戰。但隨著其他國家海軍的崛起,美軍在制海作戰方面的優勢逐漸削弱,爭奪大洋制海權重新成為美國海軍的重點。所以,瀕海戰鬥艦的發展就不太樂觀。平心而論,其性能還是不錯的,對付一些中小國家完全夠用,但對付大國的先進驅護艦就力不從心。所以,美軍更需要一款實用的廉價護衛艦來接班。但瀕海戰鬥艦不能説是失敗,而是失意。美軍原本是想用瀕海戰鬥艦來充當護衛艦的角色,但現實中並不太理想。一是設計有局限,吃水淺,比較適合淺海近海活動,不太適合遠洋作戰;二是作戰功能相對單一,與很多國家的先進護衛艦相比並不能佔上風;三是某些國家海軍強勢發展,美軍戰艦數量相對不足,亟須擴軍。”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有5家公司參與了該項目的競標。為了加快FFG(X)未來護衛艦的項目進度,美國海軍要求競標的方案需以目前美國或美國盟國的海上力量中現役艦船為基礎進行研制,單艦造價不應超過8億美元、最低要求為9.5億美元,以符合美國的快速採購需求。這5個方案分別是西班牙F-100型護衛艦的改進型號,美國傳奇級巡邏艦的改進型號,瀕海戰鬥艦的衍生型號,英國26型護衛艦的改進型號以及法國和意大利聯合研制的FREMM護衛艦的改進型號。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FFG(X)護衛艦被冠以‘未來’二字,但在美軍的艦艇序列中,這款護衛艦屬于低端裝備,主要是解決海軍艦艇數量的問題。不過,作為第一海軍強國的作品,它的性能也當屬一流。而且無論採用哪個方案,其性能都會體現為這樣幾點——噸位在5000噸左右,重視隱身設計,具備較好的防空、反潛、反艦能力,但備彈數量會與伯克級有一定差距。”彰海雄説,“總體看,目前的5個基本型艦體都不錯,按照美國海軍更傾向于本國制造的慣例,可能更傾向于以瀕海戰鬥艦為基礎衍生的護衛艦,不過個人認為其設計很難控制成本。”(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8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