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擬購買太空平臺加速太空軍事化

2019年03月20日 07:57:22 來源: 中國國防報

    據俄羅斯RT電視臺3月14日報道,繼特朗普簽署命令要求組建“太空軍”後,美國空軍正在考慮採購太空平臺以完成太空戰略任務。

    報道稱,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的火箭和空間係統中心在一份新文件中表示,為在技術開發方面領先對手,美國正在考慮採購適合攜帶相應飛行設備執行特定戰略任務的太空平臺,包括制造衛星通信係統的聯絡衛星、“下一代過頂持續紅外”導彈預警衛星、全球定位係統導航衛星和核爆炸探測衛星。

    其中,“下一代過頂持續紅外”導彈預警衛星具有較強的探測預警能力,不僅能探測跟蹤大型彈道導彈的發射和尾焰,還能探測和跟蹤小型地空導彈甚至空空導彈的發射,即使對于導彈飛行中段的“冷”彈頭,該衛星也能進行跟蹤。為保持與競爭對手在空間作戰上的優勢,美國正在加快“下一代過頂持續紅外”導彈預警衛星的研制,以接替天基紅外衛星係統。核爆炸探測衛星則用于監視和探測大氣層內外核爆炸的軍用衛星,能夠探測到高空(爆炸高度在30公里以上)、大氣層(爆炸高度低于30公里)和近地面的任何核爆炸。

    從美空軍火箭和空間係統中心這份文件可以看出,美國擬購買的太空平臺,顯示出美軍對軍事衛星和太空作戰的重視。作為太空戰的重要武器,軍事衛星將在未來太空作戰中大顯身手,可以説,未來太空戰在一定程度上是以衛星和反衛星為主體手段展開的競爭。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斥巨資購買太空平臺,一定程度上是為了應對潛在對手日益提升的太空作戰能力和日益激烈的太空軍事競爭,企圖在未來的太空博弈中搶佔先機。美國的一份評估報告指出,如果未來發生衝突,對手會對美國及其盟友的衛星發動攻擊,以抵消美國的科技優勢,這會讓美國“太空資産”受到嚴重威脅。

    今年2月,特朗普正式簽署成立美國第六個軍種——太空軍的備忘錄。備忘錄稱,盡管美國太空係統歷史上保持了對潛在對手係統的技術優勢,但對手正在提升自身的太空潛力,發展出阻止美國在危機和衝突時期利用太空的方法。美國建立“太空軍”的目的就是想維護美國在太空的利益,維護美國在太空的軍事優勢,保持美軍軍事地位遙遙領先。

    實際上,由于太空部隊和太空武器係統是太空軍事能力的典型物化實體,這兩項內容長期以來都是美國持續投入的重點領域。除擬購買太空平臺外,近年來美國空軍大肆研發、購買太空武器裝備,不斷推進太空軍事化進程。據媒體報道,2018年五角大樓已將兩份價值數百萬美元的高超音速武器研發合同授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還將17億美元(約合114億元人民幣)資金用于購買4枚火箭,以在未來執行國家安全領域的太空發射任務。同年8月14日,美國空軍正式公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下一代過頂持續紅外”係統導彈預警衛星的合同,3顆預警衛星總價值29億美元(約合195億元人民幣),美空軍還要求2021年4月前完成制造。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2019年3月10日披露,美國政府日前提交了2020財政年度總金額高達7500億美元(約合5萬億元人民幣)的軍費預算請求,包括5450億美元(約合3.65萬億元人民幣)基礎國防經費。在這5450億美元中,用于新技術研發的預算將佔到1040億美元(約合6980億元人民幣),比上一年度增加90億美元(約合604億元人民幣)。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軍為應對所謂的“軍事威脅”,加速發展高超音速武器,推進人工智慧、量子電腦和太空技術研發,其中僅高超音速武器一項就獨佔26億美元(約合175億元人民幣)預算。

    建立“太空軍”、購買太空武器需要耗費大量的經費,在當前美國經濟形勢大不如前的情況下,美國加速向太空領域進軍將會面臨不少挑戰。美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等官員表示,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太空軍”方案太昂貴,並會制造更多官僚。

    此外,美國不斷購買太空戰裝備,提升太空戰能力,推進太空軍事化,這不僅違背人類和平利用太空的初衷,還會刺激更多的國家向太空領域進軍,加劇太空領域的軍事化程度,給國際社會安全穩定帶來新的風險。(陳冠宇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8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