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擬試射“違禁”導彈,《中導條約》走向終結?

2019年03月20日 09:48:1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自2月1日宣布退出《中導條約》並啟動為期6個月的“等待期”後,美國一再實質性地破壞條約,先是啟動陸基巡航導彈部件的制造計劃,接著公布擬于8月和11月分別試射條約所禁止的陸基巡航導彈和類似“潘興Ⅱ”的中程彈道導彈。美國當初以俄羅斯違約在先為由退出《中導條約》,顯然只是一個謊言,其有預謀地發展中程導彈,已使這一冷戰時期重要的軍備控制條約行將終結。

    年內測試兩種導彈

    美國以俄羅斯一直在違反《中導條約》規定為由,于2月1日宣布退出《中導條約》。之後,美國重啟中程導彈計劃、試射中程導彈等,都在預料當中,只是沒想到來得這麼快。3月11日,美國防部宣布將為研發陸基巡航導彈啟動零部件的制造。兩天後又傳出消息,美國計劃在年內測試兩種導彈係統,都是此前《中導條約》所禁止的。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等媒體援引五角大樓官員的話報道説,一旦《中導條約》正式終結,美國就將開始測試“違禁”導彈。美國軍方計劃8月測試一枚射程為10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11月測試射程為3000至4000公里的中程彈道導彈。其中,8月的測試主要目的是“證明可以把‘戰斧’導彈安裝在卡車上這一概念”。當然,測試導彈距離實際部署還有很長的路,比如部署機動式巡航導彈需要採購武器,並訓練能熟練操作它的人員,這個時限大約是18個月。

    與之相比,11月份試射的中程彈道導彈則是“一項長期努力”,言下之意是一種全新導彈。美國媒體披露,這種導彈不同于現有陸軍戰術導彈係統,更接近于在冷戰結束時美國簽署《中導條約》前部署的“潘興Ⅱ”彈道導彈。如果11月的測試證明概念設計可行,美國陸軍就會開發、採購和推出該係統,這需要5年時間。從目前看,上述兩種導彈都是常規型號。五角大樓的一份聲明稱,美國研發的導彈只是“常規的,不是核導彈”。不過,對于美國來説,核與常規在技術上沒有區別。為推進這兩項導彈計劃,美國已列入相關預算。五角大樓3月12日公布2020財年預算案時,回避了為不符合《中導條約》規定的武器係統提供資金的有關問題,但在美國媒體看來,這無疑是欲蓋彌彰。

    謊言的背後是預謀

    美國每一項重大軍事措施出臺都要從對手那裏找一個借口,而這個借口往往是一個謊言。美國和蘇聯領導人1987年簽署《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美國宣布退出《中導條約》,給出的理由是俄羅斯研制9M729型等巡航導彈違反條約規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如果俄羅斯在6個月期限內不能充分、可核查地重新遵守條約規定”,那麼這項條約將被廢除。從美國即將進行的導彈試射看,俄羅斯成了“背鍋俠”。

    以俄羅斯違約在先為借口宣布退出《中導條約》,美國的目的是要摘掉頭上的“緊箍咒”,給自己開發新型導彈松綁。美國早就對《中導條約》心懷不滿,欲廢之而後快,謊言的背後是美國有預謀和有計劃地發展中程導彈。俄羅斯國防部在美國宣布退約時就指出,美國2017年就在雷聲公司建立相關的生産設施,以便制造被條約所禁止的武器,自那以後美國一直在尋找借口脫離該條約。特朗普最終下定決心在今年2月退出,並在短短幾個月後就開始測試陸基巡航導彈和中程彈道導彈,表明美國早有預謀地在研制“違禁”導彈。

    美國要測試的兩種導彈,一種是條約禁止的“戰斧”陸基巡航導彈,另一種則是新型的中程彈道導彈。分析人士指出,“戰斧”陸基巡航導彈在美蘇簽署《中導條約》之前曾被大量部署在美國位于歐洲和亞太的軍事基地中,美國現在毀約,陸基“戰斧”“復出”,説明要麼美國當初根本就沒有按條約予以安全銷毀,要麼研究沒有停止,並能在較短時間內生産出來。將在11月測試的中程彈道導彈被稱為“一項長期努力”,盡管美國技術先進,但從規劃、設計到試生産,要在幾個月內拿出實彈來測試,幾乎沒有可能。這只能證明一點,美國早在撕毀條約之前就已經在開發這種導彈。

    危害國際和平穩定

    《中導條約》對維護冷戰及冷戰後世界的和平穩定,特別是歐洲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特朗普政府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悍然宣布啟動退約並開發中程導彈,嚴重損害國際和平與安全。俄羅斯對美國的指控予以堅決駁斥,並指出美國部署在歐洲的導彈防禦係統可被重新用于進攻,本身就違反條約。對此,俄總統普京3月4日簽署命令,命令從簽署之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雖然美國五角大樓在公布新導彈測試的同時表示,只要俄羅斯在8月之前充分、可核查地重新遵守這一條約,這些研發項目是可以逆轉的,但國際社會更多地認為,美國是在有步驟地終結該條約。

    歐洲曾是美俄中程導彈的“競技場”,因此,歐洲在美國宣布退約後極為擔心再度淪為美俄導彈部署或瞄準的對象。為緩解歐洲盟友的擔心,美國官員表示尚沒有在歐洲部署核導彈的計劃。《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表示,美國暫時沒有讓任何盟友參與部署……但它總是會被部署的。《中導條約》的破裂有可能重新回到“歐洲擔心核導彈在發射後幾分鐘內攻擊其城市的時代”。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日、韓、澳、新西蘭和菲律賓等美國盟友擔心,華盛頓可能在他們的領土上部署其研發的受《中導條約》限制的導彈係統,這將給亞太業已緊張的安全關係帶來重壓。歐盟敦促美國和俄羅斯進行談判以維護《中導條約》的延續,中國亦呼吁華盛頓“三思而後行”。(杜朝平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8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