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外交部:《中導條約》終結或將引發軍備競賽

2019年03月20日 07:41: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3月19日電(記者李奧)俄羅斯外交部19日發布聲明説,《中導條約》的終結或將引發數個地區的多邊軍備競賽。

    聲明説,若美國就《中導條約》延續其當前立場,該條約將會在8月2日失效。條約的終結將給國際安全與穩定帶來最為消極的後果,數個地區此後將會開始多邊軍備競賽,軍備控制體係將會遭受腐蝕。這將給《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模式的穩定與核裁軍的前景帶來嚴重威脅。

    聲明指出,俄方被迫為美方可能部署新中程導彈係統做準備,堅決反對美方試圖曲解俄方就保持戰略軍事平衡的客觀意圖,反對美方將此回應措施稱為來自俄方的導彈威脅。

    聲明表示,華盛頓拒絕了俄方的所有倡議,不願採取透明措施就遵守《中導條約》解決雙方分歧,拒絕就此展開對話並要求俄單方面做出讓步。俄方不會銷毀9M729型(美方稱SSC-8型)陸基巡航導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年2月1日宣布,由于俄羅斯長期違反《中導條約》規定,美方將暫停履行條約義務,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程式。本月4日,俄總統普京簽署命令,俄方將從命令簽署之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

    美國和蘇聯領導人1987年簽署《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8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