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衝繩縣知事要求政府暫停美軍基地搬遷施工

2019年03月19日 19:24: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3月19日電(記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衝繩縣知事玉城丹尼19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會面時表示,要求政府暫停在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地名護市邊野古沿海一帶的施工,並設置1個月的磋商時間段。

    這是玉城去年10月就任衝繩縣知事以來與安倍舉行的第四次會面。玉城在會面後對記者表示,安倍對磋商時間段問題並未做出明確回應,只是陳述將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到邊野古地區這一決定的合理性,稱該決定是經過各種磋商和確認後做出的,希望得到當地政府對搬遷計劃的理解。

    玉城還透露,為了創造與政府的對話環境,避免雙方陷入訴訟大戰,衝繩縣計劃撤銷此前針對政府提出的上訴。衝繩縣曾以違反漁業調整規則為由,起訴日本政府在無衝繩縣許可的情況下進行施工破壞海底岩礁,遭福岡高等法院那霸分院駁回,衝繩縣因不服判決繼續上訴。

    美軍普天間基地位于衝繩縣宜野灣市,由于靠近居民區,一直備受詬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將其搬遷至該縣名護市的邊野古地區。衝繩民眾對此強烈反對,希望能將該基地徹底遷出衝繩。去年12月14日開始,日本政府不顧衝繩縣居民強烈反對強行向邊野古海域投放沙土,進行填海造地作業。今年2月24日,衝繩縣就是否支援把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至縣內邊野古地區一事舉行縣內全民公投,結果顯示逾七成參與投票民眾反對中央政府推進搬遷計劃。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8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