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在“魔鬼都不願去的地方” 愛上一名邊防軍人

2019年03月15日 08:51:4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愛在山南之南

    8月的一天,西藏,山南。這是高原一年中的好時候,少校軍官張璐所在的邊防連隊此時一派忙碌。打掃衛生,布置營區,給簡陋的宿舍貼壁紙、換床單……那條叫“開飯”的軍犬似乎也受到感染,特別興奮,搖著尾巴在營區亂竄。他們並非要迎接什麼首長,而是要招待一位準軍嫂——張璐的女友。這裏常年不大能見到異性,漂亮的嫂子來探親,每個人都像要過節一樣。

    張璐就怕未婚妻覺得西藏不好,怕她對自己的職業感到失望,簡直比迎接首長檢查還緊張。

    他們是相親認識的。

    相親那天,張璐實在太忙了。他要在南京搭飛機到成都轉機,七八個戰友在南京等著他參加聚會,女孩也在南京上班。飛機起飛前只有半天多時間,是見戰友還是見女孩?這實在是個問題。于是,他只能“順便”相個親,把女孩約到了與戰友見面的房間裏。女孩推門而入,一眼看見七八個“大平頭”,便直愣愣地問:“哪位是張璐?”後來,張璐反覆回味那一瞬間,他覺得眼前這個女孩像是高原的陽光,直接而強烈。

    推開門的那一剎那,李妍希的眼光並非是完全茫然的,有一個人正直而利落,眼神溫暖,他是張璐嗎?據説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便是“你暗戀的人也在悄悄喜歡你”,那麼“你看上的人正好要和你相親”也是相當美好了,更不用説對方還對你一見鐘情了。這頓飯吃得相當愉快。

    幾個小時後,飛入雲霄的航班把李妍希拉回了現實。她思量著,自己不是十七八歲的小姑娘了,不可能只因為有感覺就去談一場不著邊際的戀愛。那一端的張璐,也反覆思考著。他知道,姑娘跟著他——一名邊防軍人,注定是要受苦的。可是這激蕩在心頭的愛情的感覺,他決定要“自私”一回。

    在西藏10年,寂寞的邊防生活讓張璐養成了寫信的習慣。“這兒除了天特別藍之外,冬天寸草不生。但有一種小花,叫格桑花。原來,它並不屬于高原,由于偶然的緣分來到高原後,它有了一個美麗的名字。格桑梅朵,格桑,意為美好的時光。梅朵,意為美好的花朵。”張璐骨子裏是個浪漫的人,蒼涼的西藏山南,被他描繪得讓人向往,也深深打動了李妍希,她想了解西藏,了解軍人,更想了解邊防軍人張璐。

    愛上一名邊防軍人,她要承擔的遠不止距離這個問題。事實上,張璐所在的環境和從事的工作極度艱苦和危險。他所在的哨位只有5個人,守著巴掌大的營區,每隔兩天,要背著背囊來回走上4個小時,爬上3197個臺階運送主副食。移動信號幾乎沒有,靠在玻璃上有一格信號,勉強能發個短信。一年難得見到太陽,到處都很潮濕,很多人得了風濕。周邊沒有居民,出行十分困難,資訊也十分閉塞。

    李妍希沒有逃開,不但決定與他一生相守,更是從心底接受和敬佩他的職業。她牽挂著他的身體,他的安全,但從不勸他放棄。對于邊防軍人來説,最大的安慰便是愛人的支援和理解。高原缺氧,會導致指甲凹陷、脫發、心肌變大,這些都是不可逆的損害,並且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記憶力衰退。影響最大的是高原後遺症,長時間在高原工作的官兵回到內地後無法適應,治愈後也只能留在高海拔地區生活。這些在張璐身上都有體現。休假在家的時候,李妍希發現他睡不好覺,頭疼,有一次她在衛生間發現幾滴血,張璐擦幹凈鼻血,雲淡風輕地説:“經常的,沒事。”她什麼也沒説,把丈夫拉過來緊緊抱住。

    對于李妍希來説,最大的煎熬就是對愛人的思念,特別是當他遭遇危險的時候。邊防巡邏任務十分繁重,巡邏時間1至6天不等。因為不能帶手機,李妍希要求張璐每次巡邏的時候,或長或短都要給她寫封信。2015年,張璐在西藏最險的巡邏道路——阿相比拉巡邏路上遇到了險情。那是一條犧牲過3名戰士的巡邏道,站在懸崖邊,隱約聽到懸崖底奔騰的河流聲,張璐感到腿在發抖,身邊的戰士相互説笑著壯膽,説“今天要傲視刀背山,笑過老虎嘴”,他們順利過去了。

    張璐不知道,在讀這封信的時候,李妍希是怎樣的淚流滿面。妻子擔心丈夫,她偷偷查過,阿相比拉的意思是“魔鬼都不願去的地方”,在這樣的地點巡邏,要冒多大的風險啊。那一刻,她多麼想立刻出現在他身邊,抓住他,抱緊他。因為無法陪伴,所以更加想去呵護。因為無法相守,所以更加想去相愛。

    相守,不在于朝朝暮暮。

    “見字如面,已是深秋。雖然才分開短短14天,卻已感覺許久不見,十分地想念。”

    “不覺已愛上你600天了。在我愛上你之後,每一封信都是情書,在你愛上我之後,每一封信都是思念。這不長的日子裏,是我最開心的時光。”

    “我躺在睡袋裏,聽著潺潺的河水聲,透過微弱的亮光,隱約看著雨水從頭頂的塑膠布上流下來,感覺整個世界靜止了一般,像在做夢。每當這個時候,就很想你。”

    那一封封靜靜躺在床頭的信,是李妍希平淡日子裏的糖果,拿出一顆就能甜上半天。她知道,雖然自己一個人在南京城裏,一個人工作、吃飯、睡覺,過著已婚“單身”生活,但被另一個人時刻牽挂著,盡管是在千裏之外,她一點兒也不覺得孤獨。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這是當前年輕人普遍的愛情觀。可是對于張璐和李妍希來説,這是目前無法奢求的。從認識到結婚,他們真正相處的日子只有幾十天。李妍希覺得,她和張璐的愛情,不是朝朝暮暮的小情小愛,而是跟國家安寧、跟戰友生命有關的升華之愛。(高麗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