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靈巧機器人”提升戰鬥力

2019年03月08日 08:20:51 來源: 解放軍報

    2月27日,全球知名科技評論期刊《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發布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靈巧機器人位列榜首。

    自2001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每年都會評選出當年的“十大突破性技術”。這份在全球科技領域舉足輕重的榜單,曾精準預測了腦機介面、智能手表、癌症基因療法、深度學習等諸多熱門技術的崛起。這既是一種“預測”,也是對科研邁向産業的可行性分析和影響力的準確研判。不難推斷,靈巧機器人必將深刻影響人類的生活方式,並在軍事領域帶來巨大變革。

    與傳統工業機器人相比,靈巧機器人以其出色的靈敏性、準確性、智能化為人們所青睞。去年,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員研發了一款新型機器人。機器人由一個高分辨率3D感測器和兩個高度靈活的機械臂組成,每小時平均分揀物體任務次數達到200-300次,接近人類的水準。有研究者稱,這是有史以來世界上最靈巧的機器人。

    機器人在軍事中的應用歷來被各國看重。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現代戰爭武器威力急劇提升,戰爭呈現出越來越殘酷的趨勢。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各類軍用機器人大量涌現。美國《21世紀戰爭技術》一文指出:20世紀地面作戰的核心武器是坦克,21世紀的寵兒則很可能是軍用機器人。而靈巧機器人無疑會在未來戰爭中扮演重要角色。

    未來戰場上,採用先進感測器的靈巧機器人,能有效提高對戰場環境的感測能力和靈活反應能力,使機器人能夠做到“想”“看”“聽”“摸”“寫”等,並能感覺到發生在它周圍的事情和可能存在的危險,以提高軍事上的快速反應能力。憑借優良的戰場靈活度,靈巧機器人甚至可以直接參與作戰和後勤保障任務。

    用機器人代替一線士兵,是俄、美等軍事強國研制機器人時最關注的課題之一。一些人形機器人,拿起武器能打仗,扛起裝備能轉移,還能擔負後勤保障的某些任務。此外,有的國家已經在籌建機器人反恐怖突擊隊和機器人控制、指揮中心等。

    靈巧機器人在工程保障方面也頗有用武之地。繁重的構築工事任務,危險的排雷、布雷,常使工程兵不堪重負。而這些對于靈巧機器人來説,就可以大顯身手。如多用途機械手、布雷機器人、排雷機器人、煙幕機器人等就完全可以把靈巧機器人的優勢和潛能充分釋放出來。

    總之,隨著機器人研究的不斷深入,靈巧機器人走上戰場已不是神話。一旦靈巧機器人在戰場的應用成為現實,人類戰爭史將迎來重大轉折。只有緊跟世界軍事科技發展浪潮,緊盯機器人技術發展前沿,努力提升機器人對作戰的“貢獻率”,才能確保在未來軍事鬥爭中立于不敗之地。(羅玲)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