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揮百倍精神 為民族解放——抗日英烈高小安

2019年03月02日 10:54: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石家莊3月2日電(記者楊帆)在河北省唐山市灤南縣安各莊鎮安各莊村西,聳立著一座亭檐下刻著“高小安烈士紀念亭”幾個大字的亭子。這是1946年灤南縣第四區為紀念英勇犧牲的高小安烈士而修建的。

    高小安,原名高瑞泉,化名林海山。1916年5月6日出生于河北省灤南縣安各莊村。在地下共産黨員姚洗塵的教育下,接受了新思想。1930年參加革命工作。193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他在安各莊及附近地區走家串戶,發動群眾,蓄積力量。1935年8月,由京東特委介紹,高小安和豐潤縣委接上關係,將農民武裝隊伍改編為路南遊擊小隊。

    1936年1月起,高小安任豐灤邊遊擊隊長,帶隊活動于曾家灣等地至渤海沿岸,支援農民反地主,帶領漁民反漁霸,組織鹽民反“緝私”。全國抗戰爆發後,根據黨的方針,高小安率千余人支援冀東抗日大暴動,被任命為冀東抗日聯軍第十三總隊總隊長,所部最多達2000余人。

    1938年10月初,抗聯隊伍西撤,高小安率領的第十三總隊成為唯一一支留在冀東的暴動總隊。日偽瘋狂殺害暴動人員及其家屬,白色恐怖籠罩著冀東大地。高小安把隊伍化整為零,吃糠露宿,靈活機動地開展抗日遊擊活動。

    1941年1月,高小安到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第二分校展開為期一年的學習。次年“抗大”結業後高小安回到冀東,協助地方政權開辟地區,籌建人民武裝。半年時間開辟出100多個村莊,建立了遷灤盧聯合縣第五總區,軍隊和地方建黨建政工作發展巨大。後調任晉察冀軍區第十三軍分區第一區隊副區隊長。

    高小安親自指揮並參與指揮了戟門戰鬥等著名戰鬥,受到晉察冀軍區通令嘉獎。在高小安的影響下,先後有幾十名親屬追隨他鬧革命,9名親屬為民族解放獻出生命。

    1944年3月19日,駐灤縣偏涼汀日軍出動4輛坦克、3輛大板車以及百余名偽軍進行“偵察掃蕩”。戰鬥中高小安為接應和掩護戰友把坦克引向自己。此時他腿部受傷,大家爭著上來搶救,但他大聲命令:“快往村裏撤!不要上來,誰上來打死誰!”在坦克的密集火力掃射下,高小安身中數彈,壯烈犧牲,時年28歲。

    1946年12月,灤南縣第四區人民在安各莊村為高小安烈士建立了紀念亭,1952年高小安遺骨葬入華北烈士陵園,1958年在冀東烈士陵園設立虛墓並建紀念碑。

    灤南縣黨史辦主任田洪海説:“高小安烈士身上體現了身懷民族大義、追求獨立自由的革命精神。灤南人民正在先輩的英雄事跡和犧牲精神激勵下,意氣風發地進行著各項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7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