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流浪地球》武器裝備原型面面觀

2019年03月01日 11:05:34 來源: 解放軍報

    安-225戰略運輸機

    氦閃、行星發動機、地下城、飽和式救援……近日,我國本土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備受關注。在一連串燒腦名詞猛然來襲、點燃公眾求知欲的同時,影片中出現的那些亦真亦幻的軍用裝備也引發網民熱議。

    救援小隊隊員手持的QBZ47突擊步槍、火力強大的六管速射機槍、橫空出世的全地形裝甲戰車、體形驚人的重型運輸機、功能強大的外骨骼機甲、快速升空的無人機……都讓觀眾和軍迷眼前一亮。

    藝術高于生活,但來源于生活。影片中的主要科幻軍用裝備,都有哪些現實世界中的武器裝備與之相對應,其發展狀況、性能威力又如何?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片裏片外武器那些事。

    翼龍Ⅱ無人機

    脫胎換骨成明星

    95式自動步槍

    《流浪地球》影片中,救援小隊隊員手中的QBZ47突擊步槍受到影迷和軍迷高度關注。這一科幻武器裝備中注入了明顯的“中國造”元素,體現了制片人致敬“中國造”兵器的用意。

    首先是QBZ47突擊步槍的命名,熟悉國産輕武器命名規則的人們可能會感到親切——影片中這種于2047年設計定型的步槍正是沿用了這一命名規則。盡管QBZ47外形科幻,但從無托式設計以及命名方式,不難讓人聯想到國産95式自動步槍。影片中的QBZ47突擊步槍與95式自動步槍一樣,均使用5.8毫米步槍彈藥。

    事實也是如此,影片拍攝時制片方曾專門就QBZ47突擊步槍的造型進行過推敲。從設計原稿的4個方案中,可以明顯看出它從95式自動步槍原型演變為最後片中所用步槍的過程——增加了前部握把,加長了槍身上方提把,增加皮卡汀尼導軌,後方彈匣也由半月形演變為西方科幻電影和遊戲中常用彈匣樣式。

    突擊步槍是根據現代戰爭要求,將步槍和衝鋒槍所固有的戰技術性能結合而來的一種單兵輕武器,兼具衝鋒槍的猛烈火力和普通步槍的射擊威力。西方軍事家普遍認為“利貝羅勒”是世界上第一種突擊步槍。有意思的是,“利貝羅勒”的“娘家”竟是一家名為“角鬥士”的自行車廠。

    進入21世紀,許多突擊步槍開始以槍族化形式存在,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俄羅斯卡拉什尼科夫係列和美國M16係列。

    95式自動步槍也是一款突擊步槍。槍支為無托式結構,穩定性好。槍身較短,平衡性優良,攜帶方便,精確度高。它與95式班用機槍、短突擊步槍一起構成95槍族。該型步槍與班用機槍之間通用件比例高,可用彈匣或彈鼓供彈。

    另外,影片中衛生員周倩使用的單兵“未來版”手槍外形,也有國産92式半自動手槍的影子。這是對“中國造”輕武器的再次致敬。

    硬漢電影“老戲骨”

    加特林速射機槍

    影片中有一種武器具有相當高的辨識度,即救援隊重火力手使用的單兵六管速射機槍。盡管這型機槍只在影片中出現了兩次,分別用于擊穿摩天大樓多層鋼化玻璃和冰層,但每次出現都給人帶來強烈震撼:槍管中狂噴而出的強勁火焰,紛紛墜地的滾燙彈殼,連成一片的機槍轟鳴,都讓人眼前一亮。

    這種武器的現實原型就是美軍的M134加特林速射機槍,又稱“米尼崗”,口徑為7.62毫米。

    二十世紀60年代,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對M61“火神”航空機炮進行了改造,將其按比例縮小成“米尼崗”。由于採用了電力驅動,該型機槍的射速威力非常驚人。目前,這種速射機槍的射速最高可達每分鐘6000發。因其造型威猛、盡顯陽剛,進而成為好萊塢多部大片中“硬漢”的標配。看過著名科幻電影《終結者2》的人,很多人都對施瓦辛格所飾演主角手提M134機槍怒射的橋段印象深刻。

    這種驚人的高射速和強火力,一方面來自現代科技的持續加持,另一方面也與“米尼崗”的“鼻祖”——手動型加特林機槍的工作原理有關。自1860年加特林機槍誕生之日起,其獨特的多管旋轉設計就決定了它具有火力兇猛的特點,即使最初的手動型,也達到了每分鐘200發的射速。

    十九世紀八九十年代,在馬克沁機槍的衝擊下,加特林機槍被擠出戰爭的歷史舞臺,但其轉管發射原理一直受到各國軍隊及武器研發者的重視和運用。其中較著名的當數美國空軍使用的M61“火神”機炮,及其與火控雷達等設備結合後發展出的各種近程防禦係統。

    那麼“米尼崗”的射速僅有每分鐘狂噴6000發這一個選項嗎?不,“米尼崗”的射速由直流電動機的轉速來確定,只要改變電流大小,就可以獲得從每分鐘300發到6000發之間的任意射速。

    穿戴秒變“鋼鐵俠”

    外骨骼係統

    《流浪地球》中的外骨骼係統也受到觀眾追捧。

    影片中,中國官兵穿戴的外骨骼係統,採用石墨硒外殼、氚電池動力。其結構符合人體工程學和倣生學,展示出強大的機動性能和載重能力。防護性方面,它幫助官兵經受住了多種極端環境的考驗,如嚴寒、炎熱和強力壓迫等。

    影片中的外骨骼係統,可以看作是當前世界各國所研發同類産品的未來版或提升版。

    回到現實世界,各國正在研究的外骨骼係統同樣在突出這兩個方面的能力,一是注重提升官兵的機動負重能力,以適應現代戰爭中單兵所承載裝備重量逐步加大的現實狀況。二是注重突出對官兵的安全防護,以提升他們在激烈戰鬥中的生存幾率。與影片中所描述的外骨骼係統相比,各國在研的外骨骸係統,雖然已取得一定成果,但無論從材質、動力還是性能上都只能説是“尚在路上”。

    以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制的“HULC”外骨骼為例,“HULC”非常強調搬運負荷,美軍的理想目標是單兵在負重90千克情況下,步行速度最快達到每小時18公里,但目前由于動力問題無法達到這一步速。俄羅斯最近展示的Ratnic-3 “未來戰士”套裝中的外骨骼係統,材料為鈦合金,動力來源于伺服電動機和動力電池,穿戴此裝備據稱可讓單兵背負起50千克重的物品。

    目前,各國軍用外骨骼係統都處在試驗階段,尚沒有列裝計劃。外骨骼係統還存在可靠性與實用性上的問題。事實上,因為缺乏強勁持久的動力能源,各國的類似産品都存在續航力不足的問題,滿足不了作戰時間以“天”計算的現實要求。但是,隨著現代科技的迅猛發展,這些問題可望一一得到解決。外骨骼作戰係統在不久的將來勢必會讓官兵如虎添翼。

    “拳擊手”裝甲運兵車

    跨溝過坎如平地

    輪式裝甲車輛

    盡管“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范,親人兩行淚”因這部影片迅速成為網絡熱詞,盡管影片主角一行所乘卡車高大威猛很“拉風”,但用來攔阻主角一行所乘卡車的10×10輪式裝甲戰車一經出現,立即給觀眾尤其是軍迷留下深刻印象。

    影片中的輪式裝甲車輛採用10×10越野底盤, 具有良好的全地形通過能力。它的火力配備包括一挺遙控機槍和16聯裝導彈發射器。其最大乘員數為11人(含8名步兵)。這些配置和功能都與現實中的輪式裝甲車輛相去不遠。

    當前,輪式裝甲車輛是各國陸軍不可或缺的主力裝備,一般採用全輪驅動方式,即發動機的動力經過轉動裝置之後同時傳給全部車輪。它的功用介于坦克和軍用卡車之間,特點是既有全地形通過能力和高機動性,也具備一定防護能力。

    現代輪式裝甲車輛普遍採用中央輪胎充放氣係統,可以根據路面情況來調節輪胎內氣壓,改變輪胎著地面積,提高越野能力。其配備的防彈輪胎,也可以保證車輛受到襲擊時在一定時限內仍具有行駛能力。

    與傳統履帶式裝甲戰車相比,現代輪式裝甲車輛因其戰鬥全重較低,因而具備較高的時速。德國的“拳擊手”裝甲運兵車行駛在公路上時,最大速度可以達到103公里/小時,最大行程1000公里。加上配備有速射炮、大口徑火炮甚至是反坦克導彈,這就使其能與輕型坦克相匹敵。“跑得快”“火力夠得著”,如此條件,要攔阻一輛看似失控的卡車,自然是手到擒來。

    當前,輪式裝甲車正在朝著模組化發展。因其底盤通用性較強,所以可通過搭載不同用途的模組,變身為火力支援車、突擊炮、電磁幹擾車等多種角色。

    當然,輪式裝甲車輛也有其弱點,那就是防護能力較弱。隨著驅動輪數目的增加,車輛在擁有更好承載能力同時,也會損失一定機動性。這可能就是10×10驅動形式的輪式裝甲車輛在我軍尚未列裝的原因。

    Ratnic-3中的外骨骼係統

    能偵善打“神”兵器

    軍用無人機

    影片中出現的旋翼無人機,看上去並沒有多少科幻特徵,在外部形象上與當今世界大多數同型無人機無太大差異,算得上是後者的“本色出演”。能讓觀眾感覺到其科幻色彩和軍味的是當時的飛行環境——地殼的下沉和隆起形成的深谷、冰封的世界、-80℃的低溫。如此環境下可一飛衝天的無人機,勢必具備了極寒條件下的起降能力。

    戰場需求的強力牽引,一直是無人機發展的強勁動力。無人機的誕生如此,後續發展亦如此。1914年,當英國的卡德爾和皮切爾兩位將軍,向本國的軍事航空學會提出建造無人駕駛飛機。那時,他們不會想到,這種本計劃用來投送炸彈的無人空中平臺,會衍生出一個龐大的家族,區分出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以及特種等多種規格,具備情報偵察、空中預警、資訊對抗、通信中繼、軍事打擊以及充當誘餌等眾多功能。

    戰爭是無人機發展的最重要推力。據不完全統計,當前,全球已有30多個國家研發了多型無人機。比如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研制的高空長航時無人機“全球鷹”、美國海軍的X-47B無人作戰飛機、以色列的“蒼鷺TP”大型無人機、我國的 “翼龍”和“彩虹”無人機等。軍用無人機的研發方興未艾。

    隨著新材料的採用和晶片技術、傳感技術不斷突破,軍用無人機將繼續向智能化、隱身化、高速化、長航時、微型化方面深入發展。一方面它將與有人機相輔相成協同作戰。另一方面,多架無人機編隊自主作戰將逐步變為現實。

    當然,任何兵器與裝備都有其“短板”,軍用無人機也是如此。近日,伊朗革命衛隊發布視頻,聲稱成功控制了美軍包括MQ-9 “死神”在內的數架無人機。影片中,包括無人機在內的各種飛行器,因空氣壓力減小紛紛墜毀。這些,都是軍用無人機研發的新課題。

    M134加特林速射機槍

    摶風九萬“巨無霸”

    大型運輸機

    航展上,它是明星兵器;電影中,它是顏值擔當。大型運輸機的每次出場,都能博人眼球。

    這次《流浪地球》也不例外。片中的大型運輸機用于向行星發動機空運物料。超長的機翼下碩大的6個發動機冒著滾滾黑煙,V型垂尾的翼尖劃過灰暗的天空……大型運輸機粗獷的線條給影片平添了幾分壯闊。

    符合影片裏大型運輸機特徵的現實原型,恐怕只有號稱“世界上最大運輸機”的安-225戰略運輸機了。不過從機身外形來看,也有點美軍C-5戰略運輸機的影子。

    安-225運輸機是蘇聯安東諾夫設計局研制的超大型軍用運輸機,原計劃生産兩架,第二架部分完工後因故封存。所以,真正完成制造並能飛行的安-225僅有一架,現歸屬烏克蘭。這款6發超大型軍用運輸機,一直頭頂“世界運載量最大運輸機”光環。它本是專門為運輸蘇聯“暴風雪”號太空梭而研制的,滿油飛行距離達到1.54萬公里,彼時的最大起飛重量達640噸,貨艙最大載重250噸。若換算成乘載人員,安-225可運送2000名乘客,是世界上最大客機A380的4倍。

    大運輸機往往有大使命,甚至會以其驚人的運力左右戰局。1977年11月,蘇聯動用225架大型運輸機,在4個月內,跨越三大洲為埃塞俄比亞運送了大量武器裝備,其中包括百余架作戰飛機。此舉幫助埃塞俄比亞軍隊戰勝了入侵的索馬利軍隊。

    再看C-5戰略運輸機,它是美國空軍最大的現役戰略運輸機,最大起飛重量為381噸,可攜帶100噸貨物飛行4860公里。雖然它綽號叫“銀河”,但在安-225戰略運輸機面前,它也只能算是 “小個子”。

    以後還會不會有“體格”超過安-225的運輸機?那要看是否真有相應的投送需求。比如,會不會再有馱負太空梭上天、向行星發動機空運物料這樣的“大活兒”。

    但願,影片中那樣的“大活兒”永遠不存在,向行星發動機空運物料的這一天永遠不要到來。(作者:高岩、胡益鳴 參與供稿:謝嘯天、王 玨、張家銘)

    95式自動步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