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政工幹部空中跟飛帶來了什麼

2019年03月01日 08:14:24 來源: 解放軍報

    習主席強調指出,對我軍來説,政治工作本身對戰鬥力形成和發揮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須探索政治工作服務保證戰鬥力建設的作用機理,把政治工作貫穿到戰鬥力建設各個環節,融入到軍事鬥爭準備全過程。作為空軍運輸航空兵部隊,我們在常態遂行空運協轉、搶險救災、聯演聯訓和跨國投送等急難險重任務中,積極推動政治工作跟進延伸。

    弘揚優良傳統,把政治工作從機翼下延伸到機艙內。“政治工作深入到機翼底下去”是空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根植于實踐、經受了檢驗。在運輸機部隊,政治工作從機翼下延伸到機艙內,既是多乘員機組特殊優勢帶來的工作領域延伸,更是優良傳統決定的務實作風傳承。無論是機翼下,還是機艙內,政治工作的主旨是政工幹部要堅持做到組織領導在一線、掌握情況去一線、幫帶解難到一線,在融入官兵中摸清任務底數、把握戰訓規律、解決問題矛盾、贏得工作主動。同時,政工幹部還應督促落實各項規定,跟進做好一人一事工作,真正把政治工作輻射到每個戰位。當然,政治工作從機翼下延伸到機艙內,不僅是空間的延伸,更是感情的傳遞。人心是無形的,工作是有形的,政工幹部要善于抓有形促無形,從機翼下到機艙內的空間變化中,真正感知基層冷暖疾苦,用心工作贏得認同。

    把握戰訓規律,把政治工作從地面延伸到空中。“地面苦練、空中精飛”是空軍飛行訓練鐵律。對運輸機部隊而言,政治工作從地面延伸到空中,是政治工作空地一體、無縫銜接、有機融入的客觀要求。相比較而言,空中是飛行人員思想最活躍、最緊張,也是最難掌握的階段,加之受任務性質、環境和條件影響,一次特情處置、一個動作偏差,極可能引發思想波動、影響機組協同,危及飛行安全。以往,政工幹部主要依靠返航後飛行人員的自我評述,以及地面表現來掌握情況,及時性、準確性不夠。政工幹部跟飛,可以直觀感受戰訓情況,摸清飛行人員現實表現、技術狀況,以及情緒變化等,及時疏解訓練過程中的疲憊心理、緊張心理、畏難心理和麻痹心理,為科學搭配機組提供有力依據,全要素推動政治工作融入作戰訓練。此外,無論在地面還是空中,政工幹部與飛行人員幹在一起、苦在一起、命運捆在一起,就能在同生共死的戰訓任務中加深相互了解、增進相互信賴。

    緊跟任務需要,把政治工作從國內延伸到國外。如今,運輸機跨國投送已成常態。把政治工作從國內延伸到國外,就是借鑒國內戰訓任務中的政治工作經驗,積極適應出國任務在組織領導、思想教育、宣傳輿論、群眾聯絡上的新要求,全領域促進政治工作創新發展。創新創造是有前提條件的,這其中,政治建軍的原則不能變,思想工作的方法要以變應變;組織制度的剛性不能變,工作機制的模式要以變應變;意識形態鬥爭的主動權不能變,宣傳輿論的理念和手段要以變應變。一方面,我們應高度重視動中抓建和功能強化,確保任務執行到哪裏、組織就建到哪裏、作用就體現到哪裏,並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另一方面,我們應針對出國任務中社會制度差異、思想文化差異、歷史傳統差異等諸多情況,綜合運用現代資訊手段,主動嵌入、主動引導、主動佔領陣地,做到教育伴著雄鷹飛、課堂跟著任務走,築牢官兵“聽黨召喚、使命至上”的思想根基,確保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裏不迷航。

    強化作戰功能,把政治工作從機場延伸到戰場。在未來作戰中,空中戰略投送力量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強化“聞令而動”的任務意識,更要固化“平時就是戰時”的實戰思維,始終保持備戰狀態。此外,政治機關作為指揮機關,政工幹部作為指揮幹部,要從根子上解決能力短板。一方面,政治機關和政工幹部應緊緊抓住演訓任務、跨國投送等時機,同步研究演練,強化戰鬥精神,不斷提高指揮協調、特情處置,組織謀劃、督導落實,宣傳鼓動、心理疏導等多種能力;另一方面,針對未來戰場節奏進程快、態勢轉換快、官兵思想變化快的實際,政治機關和政工幹部應積極探索創新政治工作機制,分門別類制定應對措施,做到組織領導貫穿全程、思想發動貫穿全程、典型激勵貫穿全程、心理疏導貫穿全程、人才考察貫穿全程、監察監督貫穿全程、課題攻關貫穿全程,全維度發揮好政治工作服務保證戰鬥力建設的作用。(田煒)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0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