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加坡學者:中國在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2019年02月25日 19:49: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新加坡2月25日電(記者王麗麗)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在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陳剛説,從六方會談開始,中國為緩解地區緊張局勢、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在國際舞臺上扮演了非常積極的角色。中國一方面堅持無核化主張、明確反對朝鮮開展核子試驗,同時又在緩解朝鮮和有關大國的緊張關係中起到重要的斡旋作用。

    陳剛認為,作為一個大國,中國對東亞局勢有著重要的影響力。除美國之外,俄羅斯、日本也對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發揮影響,而中國與這些國家保持著密切交往和互動,並從中扮演斡旋者的角色,這對于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最終解決將産生重要影響。

    他指出,最近一年多,中朝兩國領導人多次會面,表明中國願意繼續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也表明中國和朝鮮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繫。目前看來,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孤立政策不利于朝鮮半島局勢的最終緩解,而有效接觸和對話才是最終解決這一問題的有效途徑。

    陳剛説,中國堅持用和平對話的方式來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堅決支援朝鮮半島無核化、支援安理會的各項有關決議,同時希望國際社會進一步與朝鮮進行接觸和對話,反對任何可能進一步導致地區局勢緊張的軍事和安全方面的舉動。

    他説,必須看到,在過去有關國家對峙的狀態下如果偏袒一方,很難取得其他國家的理解和支援,也不利于問題的解決。中國的主張是平衡的姿態,能夠被各方最終接受。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6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