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訓練監察推動戰鬥力躍升

2019年02月25日 10:41:30 來源: 人民日報

    依法施訓的根本途徑是落實條令法規。全軍官兵要牢牢扭住依法治軍、從嚴施訓這個鐵律,自覺維護條例法規的嚴肅性、權威性。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這是全面從嚴治黨在軍事訓練領域的生動實踐和具體運用,是我軍軍事訓練組織形態和體制機制的重大創新,對新形勢下鞏固軍事訓練戰略地位、加強軍事訓練管理、促進軍事訓練落實、深化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具有重要意義。該《條例》是我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域的第一部法規。

    如何嚴明軍紀,把戰鬥力標準實打實立起來,是擺在新時代人民軍隊面前的現實課題。

    我軍自2014年探索建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制度以來,訓練監察機制逐步完善、法規制度日益健全、方法手段更加靈活多樣,部隊實戰化演風訓風大為改觀。該《條例》的發布,是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的又一重大成果,確立了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的鮮明導向,從體制上實現了軍事訓練“決策—執行—監督”的閉合管理,形成了訓練領域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組織格局,必將給部隊實戰化訓練注入強大動力,推動部隊戰鬥力不斷躍升。

    面對世界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前進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古今中外的戰爭實踐證明,能戰方能止戰。人民軍隊只有始終聚焦備戰打仗,真正具備打贏能力,才能以不變應萬變。訓練要像打仗一樣真練、狠練、實練,堅決克服“花架子”“假把式”。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這對訓練監察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軍必須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軍事訓練監察必須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把紀律挺在前面,確保部隊真正做到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依法施訓的根本途徑是落實條令法規。全軍官兵要牢牢扭住依法治軍這個鐵律,自覺維護條例法規的嚴肅性、權威性,自覺接受監督,擔起責任。要敢于向陳規陋習作鬥爭,向“花架子”“假把式”亮劍,確保訓練作風實起來,訓練效果提起來,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戰略支撐。(蘇銀成)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