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中非衝突各方將政治意願轉化為實際行動

2019年02月22日 20:28: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2月21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1日表示,中非共和國衝突各方2月6日簽署的和平協議來之不易,呼吁衝突各方將政治意願轉化為實際行動。

    聯合國安理會21日舉行了中非共和國問題公開會。馬朝旭在會上説,和平協議體現了中非衝突各方的政治意願,也是蘇丹等地區國家、非盟和聯合國多方斡旋的結果,來之不易。當前,中非安全、政治、人道局勢依然嚴峻,協議執行將面臨很多現實困難。各方應信守協議承諾,將政治意願轉化為實際行動,切實推進中非和平和解進程。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也應為協議落實提供支援。

    馬朝旭説,中非實現長治久安離不開聯合國、非盟、地區國家和國際夥伴的持續支援。各方應同中非政府加強協調,尊重其主導權,根據形勢發展和需要,有針對性地提供幫助。他強調,對中非實施制裁的目的是幫助其早日恢復國家穩定和社會正常秩序。在當前局勢向好發展的背景下,中方支援安理會結合實際情況及中非意願和需求,調整有關制裁措施。

    聯合國秘書長中非共和國問題特別代表歐南加-安揚加在會上介紹説,雖然中非衝突各方簽署了和平協議,但該國人道主義局勢並不穩定,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強有力的國際支援。

    “簽署全面和平協議只是向著持久和平邁出了第一步,最困難的挑戰還未到來,”歐南加-安揚加説,“國際社會以及來自地區的支援從未像今天這樣對中非政府和人民如此重要。”

    中非共和國近年局勢動蕩,當地武裝組織之間衝突不斷。目前,在國際社會斡旋下,該國安全局勢有所好轉。自2019年1月24日起,在非盟的斡旋下,中非共和國政府與該國10余個派別代表在蘇丹首都喀土穆舉行和平談判。2月6日,中非共和國政府和該國14個武裝組織正式簽署和平協議。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