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沙特王儲訪印 宣布投資印度和聯合打擊恐怖主義

2019年02月22日 10:36:00 來源: 新華社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訪問印度,宣布沙特將與印度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同時認可沙特向印度投資的前景。

    【聯手反恐】

    沙特王儲19日晚抵達印度,20日會晤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隨後共同出席記者會。

    “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印度和沙特共同的擔憂,”穆罕默德告訴媒體記者,沙特準備就反恐與印度合作,包括情報共用和政治領域合作。

    莫迪在記者會上再次譴責上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發生的自殺式襲擊,稱將採取有效行動,以懲治作案者及其支援者。

    莫迪説,印度與沙特都認為有必要對“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施加更多壓力,已就加強反恐和打擊網絡犯罪領域合作達成一致。

    印控克什米爾地區14日遭遇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40多名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士兵死亡,數十人受傷。印度政府指認鄰國巴基斯坦關聯這起襲擊,15日取消巴方的最惠國待遇。巴基斯坦政府否認關聯襲擊,抗議印方“無端指責”。

    沙特王儲到訪印度前,在巴基斯坦訪問兩天。一些人原本擔憂,印巴緊張關係可能給沙特王儲訪問印度蒙上陰影。

    【看好投資】

    除反恐合作,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表達向印度擴大投資的意願。他在記者會上説,沙特對印度多個領域頗為看好,如能源、農業和技術,期待今後兩年向印度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

    沙特王儲説,“總理先生,我們願意與你們合作,確保這些投資實現,給兩國以實惠”,沙特2016年至今已向印度投資440億美元。

    沙特與印度20日簽署基礎設施、住房和旅遊等領域框架協議。沙特代表團成員、沙特阿美公司首席執行官阿明·納賽爾當天説,這家沙特石油和天然氣國有企業視印度為投資首選。

    美聯社報道,印度大約17%的原油和大約三分之一的液化天然氣由沙特提供。伊朗同樣是印度的主要原油供給國之一。美國要求印度遵守美方對伊朗制裁的截止期限將至,這一背景下,印度與沙特能源領域的關係可能變得更加重要。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定于20日晚些時候離開印度。他訪問巴基斯坦期間,沙特與巴基斯坦簽署協議,沙方承諾向巴方投資200億美元。(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