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民融合打通救援空中通道

2019年02月21日 12:48:0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空軍後勤部與地方通用航空單位簽署醫療救援戰略合作協議——

    軍民融合打通救援空中通道

    近日,空軍後勤部與地方某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直升機醫療救援戰略合作協議。空軍後勤部領導介紹,此次軍地攜手合作是航空醫療救援領域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務實舉措,將進一步推動航空醫療救援體係建設整體發展。

    空軍部隊駐地點多、線長、面廣,一些單位地處高原、戈壁、高山、海島等邊遠地區,駐地醫療資源有限且交通不便。官兵一旦發生緊急傷病,地面醫療後送相對困難。這也是衛勤領域亟待研究解決的重點問題之一。

    據介紹,直升機醫療救援具備快速、靈活、遠端等特點,是當前世界各國應急救援的首選方式,也是我國應急救援的發展趨勢。前期,戰區空軍進行了直升機醫療救援的先行探索實踐,空軍部隊也多次和地方通用航空單位合作,順利完成多次直升機醫療救援演練任務。這些成功的實踐,為此次簽約奠定了基礎。

    近年來,空軍後勤部在軍事物流、軍民合用機場等方面,積極探索軍民融合發展路子,取得了良好軍事效益和社會效益。這次與某公司展開戰略合作,是空軍後勤軍民融合的又一次拓展和突破,將有效解決傷病官兵後送難題。在今後的應急衛勤保障行動中,軍地資源優勢互補,形成中遠端緊密銜接、全天候多域覆蓋的空運醫療後送網絡,將為傷病官兵的生命救援打通空中通道。

    軍地雙方協議明確,地方某公司將在未來3年為空軍部隊官兵提供直升機醫療救援服務,包括院前緊急救援、轉院、醫療專家運送等內容。當空軍官兵需要緊急醫療救援時,在具備直升機救援條件下,該公司將及時提供直升機醫療救援保障。空軍後勤部還將組織具備條件的醫院與該公司建立協作關係,共同組織空軍部隊醫護人員參加直升機醫療救援培訓,確保救援過程快捷高效。

    據悉,軍地雙方還將盡快建立一套科學的運作模式和嚴密的工作流程,確保戰略合作落地見效。(諶章林 李建文)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