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赴黎維和官兵教授當地學生急救知識

2019年02月20日 19:36: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貝魯特2月19日電通訊:急救技能顯身手——記中國赴黎維和官兵教授當地學生急救知識

    張鵬 劉偉

    “非常高興和榮幸中國醫療隊能夠來到學校,感謝他們教授我們的學生急救知識。”19日,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邊境的納巴提耶省馬家勇鎮中學校長海法·蓋特如是評價中國維和官兵。

    作為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與黎巴嫩政府軍共同組織的活動,18日和19日,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醫療分隊與黎巴嫩政府軍醫護人員組成的急救培訓小組攜帶心肺復蘇訓練模型、急救設備和耗材,先後來到希亞姆鎮和馬家勇鎮兩所中學,向在校師生教授急救知識。

    兩所學校均為黎巴嫩公立中學,地處臨近黎以邊境的維和任務區內,山路崎嶇,安全壓力較大。學校師生大多來自周邊的村莊,許多人親歷過戰火。學校師生很歡迎急救知識培訓。

    蓋特説,急救技能對于每名青少年而言都非常重要,“我們很珍惜這樣的活動,非常歡迎和感謝中國的維和醫生”。

    為開展好此次活動,中國維和醫療分隊前期多次與黎巴嫩政府軍、聯黎部隊主管部門協商,精心籌劃準備。其中,中國維和醫療分隊負責教授心肺復蘇、止血等急救技能,黎巴嫩政府軍培訓小組負責教授包扎和固定。中國醫療分隊軍醫結合理論講解與實際操作,分別介紹基本急救技能的實際應用和注意事項,並對突發情況開展自救互救操作規程和方法步驟進行一一講解和演示。

    教學結束後,中國維和官兵與黎巴嫩政府軍一起向學校捐贈了100多件急救小包。

    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醫療分隊隊長羅茂華介紹,一直以來,中國維和醫療分隊積極貫徹和發揚“不畏艱苦、甘于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精神,認真履行維和部隊授權職責,勇于承擔國際人道主義責任,開展醫療援助,不斷增強中國維和官兵與當地民眾友好關係。

    據悉,中國醫療分隊自去年5月部署到黎巴嫩以來,注重與其他出兵國、非政府組織和當地民眾開展合作與交流,積極開展醫療衛生援助。分隊醫護人員多次深入當地村莊、學校開展義診、巡診,為當地民眾和學校學生提供體檢、診療等服務,獲得當地民眾廣泛讚譽。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6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