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雄烈士譜丨抗日愛國人士杜重遠:抗日救國我輩之責

2019年02月20日 13:17: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長春2月20日電(記者周立權)吉林省公主嶺市,現今已是吉林省直管縣級市,這裏較早的名字叫懷德縣,知名抗日愛國人士杜重遠就出生在這裏。在那個血雨腥風的時代,杜重遠無論是在東北、華北還是遠赴西北新疆,都在為抗日救國奔走呼號。

    杜重遠原名杜乾學,出生于1898年。1911年考入瀋陽省立兩級師范附屬中學。畢業時正值袁世凱稱帝復辟,參加學生愛國運動,取任重道遠之意,改名重遠。

    1917年杜重遠赴日本留學,入東京高等工業學校學習陶瓷制造。為反對“二十一條”,1922年他組織東京留學生進行反帝示威遊行,作為學生代表回國向北洋政府抗議請願。

    1923年杜重遠回國後在奉天(今瀋陽)創建東北第一座制陶廠——肇新窯業公司。1927年任奉天總商會副會長。之後,會同其他東北愛國人士發動了10萬民眾抗議日本在東北臨江非法增設領事館的示威遊行,同時開展抵制日貨運動,推動了東北各地抗日救亡運動。

    九一八事變後,杜重遠前往北平(今北京),從事抗日救亡工作,成為東北民眾抗日救國會的領導骨幹。不久到上海,結識周恩來,提倡“發展國貨工業,作經濟上的實際抗日”。他經常在《生活》周刊上發表抗日救國的文章。1933年初,率領救國會戰地宣傳隊赴熱河抗日前線慰問抗日軍隊,宣傳抗日。

    1934年2月,杜重遠在上海創辦《新生》周刊,積極宣傳抗日救國,反對國民黨政府的綏靖政策,倡導發動“一場自己的反帝抗日的民族革命戰爭”。1935年7月,被國民黨政府逮捕入獄。1936年,借到上海虹橋療養院就醫之機,先後與愛國將領張學良、楊虎城會面,商討抗日救國事宜。1936年秋刑滿出獄後,赴西安推動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聯共抗日。全國抗戰爆發後,奔走各地,積極進行抗日救亡工作,熱情宣傳中國共産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

    1937年9月,杜重遠在太原與周恩來、彭德懷、徐向前等人會面,並在《抗戰》上撰文介紹中共領導人及其抗日救國的主張。受新疆邊防督辦盛世才的邀請,1937年10月、1938年6月和10月三次赴新疆考察。

    1939年,杜重遠應盛世才之邀,出任新疆學院院長。在新疆工作期間,為進行抗日救亡宣傳,激發新疆各族人民的愛國熱情,帶領學生到北疆各地進行社會調查和抗日宣傳,並經常撰寫宣傳抗日愛國思想的文章在《反帝戰線》上發表。

    為更好地保衛建設新疆,他聘請茅盾等知名學者到新疆學院任教以培養大批人才,並想方設法從內地購買了大批圖書資料和教學儀器,還請知名文藝人士到新疆從事文藝宣傳活動。

    1940年5月,杜重遠因不斷發表宣傳進步思想的文章,遭到軍閥盛世才的嫉恨,被逮捕入獄。盛世才捏造“漢姦”等罪名,對他施以各種酷刑,嚴刑逼供,但杜重遠始終堅貞不屈,直至被秘密處死。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3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