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官兵——長纓在手,鍛造防空鐵拳

2019年02月20日 12:57:10 來源: 解放軍報

    正月十三,夜幕剛剛籠罩南疆大地,朵朵煙花就開始在天空絢麗綻放,鞭炮聲響徹四方,大地上一片喜慶祥和的景象。突然,防空警報聲劃破長空,南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官兵快速奔向各自戰位,春節後第一次空地實兵對抗演練隨即展開。

    “號手就位!”發射陣地上,三級軍士長、發射班長付振彪正在組織裝填導彈。只見號手們快速旋擰螺栓,動作幹凈利落。不一會兒,雙發導彈昂立發射架上,引而待發。付振彪喃喃自語:“速度還可以加快,再快1秒,戰時就能多爭取一分戰機。”

    該營營長程小會告訴筆者:“我們營的職能決定我們必須時刻應對各種空情。無論何時,每一名官兵都會保持高度警惕、高度戒備,堅決捍衛祖國領空安全。”

    地導部隊作戰唯快不破,“快撤、快走、快進、快搜、快捕、快打”的快速應變作戰能力成為官兵練兵備戰的奮鬥目標。在逐夢強軍的道路上,該營官兵通過一次次跨越和戰鬥力的一次次提升,交出了一份喜人答卷。

    幾年前,因為體制編制調整改革,該營整建制轉隸至數千公里外的南方邊陲小鎮。地域差異、條件落差、家庭困難等種種挑戰擺在官兵面前。付振彪記得剛接新裝備時,戰備值班考核、任務前考核、執行實彈演習等任務接踵而至。面對人員能力素質仍有較大差距的情況,他們在烈日下開始了3個月的強化訓練。30℃以上的高溫下,迷彩服一天下來能晾出一層鹽漬,強烈的紫外線讓許多人曬脫了皮,許多人都練瘦了一圈。付出總有收獲,3個月後,該營參加考核,人人優秀。

    2015年10月,戈壁深處,伴隨幾聲巨大的轟鳴,多枚導彈騰空而起,劃出一道道優美的弧線,穿過雲霄,直刺蒼穹,3發3中!

    技術保障連指導員姜思佳在日記中寫道:“遙望天空,導彈的軌跡猶如花枝一般襯托出擊中目標瞬間綻放的硝煙。這是慶祝我們這支部隊新生的‘成人禮’!”那一年,祖國南疆的藍天新增了一副防空鐵拳。

    2017年,該營轉隸後第二次參加實彈射擊比武競賽考核。演練中,上級指揮所臨時指定該營進行某課目抗擊,在抗擊時間極短的情況下,二級軍士長、天線收發車技師鄒軻帶領官兵細心操作、熟練調試,僅用一半時間就完成戰前調試準備工作,為成功搜索抗擊目標爭取了寶貴的時間。最終,實彈射擊取得發發命中的優異成績。最終,該營以總評第一的成績奪得“優勝營”桂冠,整體作戰水準得到又一次歷練和躍升。

    駐地年味悠長,軍營演練正酣。指揮所裏,空情通報越來越緊促,“敵機”超低空向陣地撲來,武器係統抗擊瀕臨極限值。中尉引導師曾立強忙而不亂,比對、吻合、發現,目標很快被穩穩抓住。“目標正確,構成條件,可以射擊!”……開年後的第一次演練他們完成得幹脆利索。

    號聲響起,一等戰備解除,部隊恢復三等戰鬥值班,戰士們邁著整齊的步伐,唱著激昂的戰歌走下陣地。“心繫萬家祥和的燈火,守衛著祖國南大門的天……”(黃演莊、陳文鋒)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