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官兵——礪劍長空,警巡萬裏空天

2019年02月20日 11:08:58 來源: 解放軍報

    新春時節,華東某地雪後初霽,寒冷依舊,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官兵開始了新一輪的警戒巡航。

    戰機啟動,發出巨大轟鳴聲。“王海大隊”副大隊長湯書杳推油門暖機,戰機低吼咆哮著,機腹下寒光閃閃的導彈不怒自威。

    雙機按照預定航線出航,機翼下,綿延起伏的山脈和未融化的皚皚白雪相互點綴,蔚為壯觀。上升到巡航高度,按照預定航線警戒巡邏,湯書杳警惕地觀察著周邊環境,僚機保持警巡隊形緊隨其後。

    順利完成警巡任務後,雙機返航,湯書杳穩穩地操縱戰機,沿著著陸下滑曲線降落。收油門、帶桿、接地,漂亮的傘花在戰機尾部綻放……

    68年前,該旅前輩們兩次奔赴朝鮮戰場,擊落、擊傷敵機59架,“空中拼刺刀”的輝煌戰績與血性膽氣始終激勵該旅官兵苦練精飛,敢于亮劍。

    2017年,中國空軍首次承辦“航空飛鏢”國際軍事比賽。該旅官兵奉命參賽,與外國空軍同場競技。

    準備比賽期間,湯書杳因為準備體能測試而長時間進行游泳訓練導致皮膚感染。如果此時退出,個人成績不僅會被取消,還會影響整個團隊。關鍵時刻,湯書杳沒有退縮,始終咬牙堅持訓練。

    在他堅忍執著精神的帶動下,該旅參賽飛行員每天飛行訓練、體能強訓、問題研究連軸轉,先後攻克了某型彈藥偏靶、地面目標快速尋找等多項難題。比賽中,他們發射的火箭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取得總分第一的優異成績。

    2013年11月23日,我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該旅擔負首批常態化戰備值班任務,每年戰鬥起飛數百架次,保衛國家空防安全。在空軍組織的前出西太平洋、飛越第一島鏈實戰化訓練中,他們一次次飛越宮古海峽、對馬海峽,與外軍戰機交鋒較量,次次沉著應對、不辱使命。

    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的郝井文是該旅原旅長,前不久剛提升到新崗位任職,他對一次緊急任務記憶猶新。當時,他正帶隊在沿海一線某機場執行駐訓任務,一天晚上,部隊突然接到上級緊急命令:立即升空應對當面情況。

    後半夜飛行,應對的情況未知,飛行環境未知,對人員能力和裝備性能都是極大考驗。該旅飛行員迅速穿戴好裝具,快步奔向戰機,在巨大轟鳴聲中衝向海天交融的茫茫夜色。搜索、警告、驅離,他們在復雜環境下圓滿完成上級賦予的任務,捍衛了國家利益。

    春節期間,該旅常態擔負戰備值班任務,節後又立即投入到緊張的飛行訓練中。飛行員李德兵告訴記者:“雖然過年無法與家人團聚,但每次夜航訓練,看到戰機下方的萬家燈火,我們守衛萬裏空天、為國護航的責任感也油然而生。這是職責所在,更是使命追求!”(李建文、尚方 、張浩)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