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場需要就是命令

2019年02月20日 08:18:07 來源: 解放軍報

    某旅在一次實兵對抗演習中,因為一支掩護分隊沒有接到命令而擅自撤退,最終輸掉整場戰鬥。復盤反思時,旅領導引用電影《集結號》裏的一句臺詞進一步嚴明紀律:“聽不見號聲,你就是打剩到最後一個人,也得繼續打下去。”

    毫無疑問,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戰爭最終且唯一的目的不是犧牲,而是勝利。沒有接到撤退命令,戰場需要就是最明確的命令。軍令如山,雷打不動,哪怕戰至最後一個人,打到最後一口氣,也要血戰到底,決不後退半步。

    “古之至兵,民之重令也,重乎天下,貴乎天子。”一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軍隊,必定是號令如山、執紀如鐵的軍隊。在血與火的戰場上,“聞鼓聲而進,聞金聲而退”,這不難理解也必須做到。“順命為上,有功次之”,這是軍人應有的忠誠與境界。

    但是,戰場態勢瞬息萬變,什麼情況都可能出現,如果沒有接到撤退號令,而戰況又于我極為不利,退則可保全官兵性命,守則可能全軍覆沒。這個時候,是誓與陣地共存亡,還是三十六計走為上,考驗著一名軍人的赤膽忠心,檢驗著一支軍隊的血性膽氣。

    戰爭年代,我軍時常出現這樣的場景:指戰員在沒有接到撤退命令之前,甚至通信中斷的情況下,無論敵我力量多麼懸殊,無論付出多麼慘重代價,都始終堅持“不怕犧牲”“不惜一切”,堅守到底、毫不退縮。正是靠著這樣的全局觀念和號令意識,我軍才守住了一道道防線,拿下了一場場惡戰,創造了一個個奇跡。

    萊蕪戰役中,華野一縱截獲敵軍電報得知,敵一個軍已與城內之敵會合,對方力量超過我軍一倍。軍情十萬火急,此時卻與指揮部多次聯繫未果,一縱當即決定:按原作戰計劃繼續全力合圍城內之敵。雖然一縱承受了空前的壓力和傷亡,但最終贏得了戰役全局的勝利,粟裕讚之為“起了決定性作用,應算第一功”。

    “令不進而進,猶令不退而退也,其罪惟均。”相較于擊鼓而不進,未鳴金而擅自撤退,會給戰役全局留下一個“缺口”,甚至把友軍的“後背”亮給敵人,後果更為嚴重。電影《南征北戰》中那個大喊“看在黨國的分上,拉兄弟一把”的國民黨軍長,其絕望與無奈躍然熒屏。這就是相互掣肘、不戰而退,導致兄弟部隊腹背受敵甚至全軍覆沒的寫照。

    “戰爭就是戰爭,它要求鐵的紀律。”未來戰爭信息化程度高,體係性強,作戰空域大,參戰力量多,聯合協同事項繁雜,更加需要嚴肅律令、整飭綱紀。“遵守紀律不是在口頭上,而是在實際行動上。”只有自覺從平時做起、從點滴嚴起,時時處處做到軍令如山、雷厲風行,聞令而動、令行禁止,戰時方能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無堅而不摧、無往而不勝。(李賢武)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