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年夜飯裏的中國軍人

2019年02月20日 08:15:31 來源: 解放軍報

    當甜潤、爽滑的黃桃罐頭觸及舌尖,王加華很快嘗出了什麼。

    當主持人讓大家猜,黃桃罐頭是在座哪位戰友家寄來的,他有些慌亂,趕忙又塞了一口,接著用手捂住眼睛。

    一句“這是我媽做的”……他哭了,我也哭了。

    王加華,空軍某高山雷達站唯一的通信技師,已經6年沒有回家過春節了。今年,部隊給他準備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他日夜思念的父母,趕到部隊和他團聚,給他和戰友們帶來了“家裏的味道”。

    這些味道,被部隊的攝影師捕捉並記錄下來,制作成視頻短片《軍人的年》。短片上傳網絡後,在春節期間刷屏——各大平臺爭相轉載,點擊量超過1億次。

    從這段不足8分鐘的短片中,很多人讀懂了中國軍人的年,也品味到了中國軍人特殊的年夜飯。

    年夜飯,春節最鮮明的符號之一。它既是一種記錄,更是一種呈現;既是對付出的檢視,更是對收獲的盤點;既是奮鬥者對奮鬥的犒賞,更是生活者向生活的致敬。

    有人説,越是彌足珍貴的美味,看上去越是平淡無奇。年夜飯桌上的菜肴,也許算不上珍饈美饌,但每道菜都是心意之作,它們見證著四季輪回、春耕秋收;每個盤盞中,都盛滿人生百態、冷暖悲歡。正因為如此,億萬觀眾從“一口黃桃”中,讀懂了中國軍人的年。

    軍人的年,是四條橫在墻上的拉花,是散落在長條桌上的瓜子花生,是正看春晚時突如其來的集合哨聲。

    軍人的年,是牽不到的妻子那雙溫柔的手,是親不到的孩子那張稚嫩的臉,是吃不到的媽媽做的那桌年夜飯。

    軍人的年,更是手中的鋼槍、腳下的戰位、肩上的使命。

    使命與擔當、青春與熱血、無悔與奉獻。這,就是年夜飯裏中國軍人的味道。這,也是中國軍人向祖國和人民奉上的年夜飯。

    我想,這也是編輯部推出“中國軍人年夜飯”係列策劃7個版的心念所在——

    這7桌“年夜飯”擺在高山海島、邊關哨卡,從取材、烹制到擺盤、上菜,都取自最原生態的軍營,出自最基層的官兵之手。

    文中沒有豪言壯語,更沒有刻意拔高。透過它們,讀者品嘗到特別的年夜飯味道,也看到中國軍人的樣子。

    舌尖連著心間。家的味道,像一根長長的風箏線,牽引著遊子踏上返鄉的路;家的味道,更像一個路標,不動聲色地提醒人們,不忘自己的來路,記住明天的去處。

    軍營年夜飯,正是用這種獨特的表達方式,讓我們重溫了軍人的味道。

    一次回味,是一次精神的回歸。它是對我們身體的一次撫慰,也是對我們精神的一次滋養。

    這一桌飯,讓中國軍人感悟到團圓。也是這一桌飯,吃完後,告訴我們,日子不停輪轉,結束亦是開端。正如強軍的使命,始終催促著新時代的中國軍人,整裝、進發……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