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葉門衝突雙方就荷臺達第一階段撤軍達成協議

2019年02月19日 19:10: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聯合國18日發布消息稱,葉門政府及胡塞武裝近日在聯合國的主持下舉行談判,就雙方在荷臺達省的第一階段撤軍相關安排達成了協議。

    2018年12月,在聯合國秘書長葉門問題特使格裏菲斯的主持下,葉門政府與胡塞武裝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談判,就荷臺達省停火以及交換囚犯等問題達成協議。根據該協議,第一階段撤軍要求雙方從荷臺達省的主要港口——荷臺達港、塞利夫港和埃薩港——以及關鍵基礎設施撤出部隊。

    葉門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成員于2月16日和17日在荷臺達市舉行了第四次聯席會議,葉門政府及胡塞武裝就第一階段撤軍達成協議。雙方還在原則上就第二階段撤軍達成協議,但仍需各自領導層做出最後決定。下一次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會議預計將在一周內召開,以最終確定第二階段撤軍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1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國希望雙方立即落實第一階段撤軍協議,迅速、確實地從相關地區撤出部隊。聯合國方面此前曾表示,由于隸屬于胡塞武裝地團體不允許聯合國人員進入荷臺達省的重要糧食儲存設施,大量國際援助糧食無法分發到難民手中。

    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葉門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該國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難。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大規模軍事打擊。盡管雙方在去年12月達成停火協議,但很快就相互指責對方違反協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6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