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二戰經典照片《勝利之吻》中的男主人公去世

2019年02月19日 17:25: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2月18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二戰經典照片《勝利之吻》中的美國水手喬治·門敦薩日前去世,享年95歲。

    美國媒體18日援引門敦薩家人的話報道説,門敦薩于17日去世,距離他96歲生日僅差兩天。去世前,他在羅得島州米德爾敦鎮一家養老院因癲癇發作而摔倒。

    美國時間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紐約人紛紛走上街頭慶祝這一喜訊。在市中心時報廣場上,一名年輕水手攬起身邊一位身穿護士服的女士大膽親吻,表達心中的喜悅和激動。

    這一幕被美國《生活》雜志攝影師阿爾弗雷德·艾森施泰特看到,他將這個畫面定格並刊登在雜志上,因巧妙詮釋戰爭結束後人們的狂喜之情,這張照片成為風靡全球的經典之作。

    照片中的男女主人公身份當時並不為人所知,後來被多人“認領”,直至女主人公格蕾塔·弗裏德曼和門敦薩時隔幾十年後被陸續確認,二人當年也並不相識。弗裏德曼已于2016年9月因年邁去世,享年92歲。

    二戰期間,門敦薩在一艘美國海軍驅逐艦上服役,日本宣布投降時,他正在美國國內休假。門敦薩在2015年回憶説,看到身穿白衣的弗裏德曼讓他想起醫療船上照顧受傷士兵的護士們,他很欽佩那些護士。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6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