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聯戰之妙在分合之間

2019年02月19日 11:57:28 來源: 解放軍報

    ●資訊時代的聯合作戰要在全過程、全要素、全領域深度融合:既要分散部署,又要著眼任務動態耦合;既要分域打擊,又要聚焦目標效能融合;既要分段主導,又要全程協作效果疊加;既要分布指揮,又要基于網絡聯動調控。這樣才能實現渾然一體、自然化合的行動。

    隨著戰爭形態的演進,聯合作戰進入全新境界,“無戰不聯”“無聯不戰”已成為各國軍隊的共識,紛紛強調聯合作戰要在全過程、全要素、全領域深度融合。在這種背景下,“單打獨鬥”顯然不合時宜,但任何時候、任何空間各軍兵種均在“同臺競技”的“絕對聯合”也不是聯合作戰的應有之義。資訊時代的聯合作戰,應是在戰爭原動力的牽引下,軍兵種在聯合作戰大舞臺上分合有時、分合有序、聯而有分、聯而有主,才能實現渾然一體的行動,取得作戰勝利。

    分散部署,著眼任務動態耦合。遂行聯合作戰,必須有聯合的力量,但這種“聯合部隊”並不是一種常設編制。因為軍兵種各具特性,其編制體制、武器裝備、訓練與管理等均有不同,組建常態的、編制固定的聯合部隊既增加了訓練、管理、保障的難度,且缺乏應變性和靈活性,無法適應不同作戰任務的需求。因此,聯合作戰通常採取的是以資訊共用為紐帶的“分散部署、按需組合、動中聚優”的動態式耦合式力量體係編成方式。平時“分開”自主建設、專攻精練,戰時在陸域、海域、空域廣域分散部署,依任務需求按“訂單”抽取、臨機“捆綁”“積木式”組合成聯合力量,作戰任務完成後又解散歸建。根據作戰任務的變化、作戰進程的發展,軍兵種可能進行多輪“組合-解散”,且每次的組合都不盡相同。資訊時代聯合作戰用兵之妙往往就體現在這種“分合有時、按需組合”的靈活多變力量編成方式上。這對于有效應對復雜戰場環境、完成多樣化作戰任務具有重要作用。

    分域打擊,聚焦目標效能融合。隨著軍兵種專業化程度的提高,各軍兵種都能獨立遂行特定的作戰任務,在各自領域具有其他軍兵種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而聯合作戰就是充分發揮軍兵種在各自領域獨特優勢,實施專業化大協作的一種作戰方式。但這種大協作並不是任何場合、任何目標都將諸軍兵種聯合在一起搞“任務均攤”甚至“用非所長”。聯合與軍種是共性與個性的關係,共性寓于個性之中,必須允許軍種存在個性、展現個性。因此,聯合作戰中,要圍繞作戰意圖,針對軍種特定作戰能力與殲敵方式、作戰地形特點與攻殲目標分布狀況,科學分割作戰任務、合理區分作戰空間、精確分配打擊“點位”。在此基礎上,各軍兵種在各自配置領域分領域發揮各自作戰優勢,以獨特的方式參與聯合作戰活動,為聯合作戰“輸出”特定作戰效能,提供個性化“貢獻”,全局上則可形成同點交替打擊、分區同步毀殲態勢,實現分域實施、多維聯動、優勢互補、效能融合,最後達到聯合制勝、整體制勝的目的。

    分段主導,全程協作效果疊加。聯合作戰是個“大舞臺”,但作戰中,各軍兵種並不是所有時候都在“聯袂主演”,任何單一軍種也不能全程擔當“主角”。因為各軍兵種都具有各自無法替代的獨特作戰能力。一旦處于適當的環境,任何一個軍種都會起主導甚至是決定性的作用。因此,聯合作戰中,就是要根據作戰任務、打擊對象的不同,按效益最高原則,著眼各軍種優長,實施分階段軍種主導、其他軍種協作配合下的作戰,前一階段行動為下一階段創造條件,後一階段行動延用前一階段行動效果,各階段作戰行動聯動實施、無縫連結、效果疊加,達成作戰最終目的。如奪取制空權作戰以空軍力量為主,其他軍種力量配合;奪取制海權作戰、海上輸送以海軍力量為主,其他軍種力量配合;突擊上陸建立登陸場則以陸軍為主,其他軍種力量配合,等等。通過各階段作戰效果相互銜接、相互疊加,獲取作戰最終勝利。

    分布指揮,基于網絡聯動調控。聯合作戰需要構建融合諸軍兵種人員,包含情報偵察、指揮控制、火力協調、保障等多部門的指揮機構,實施對諸軍兵種的集中統一指揮。但聯合指揮並不意味著各軍兵種指揮單元、各要素“同臺會診”“集中配置”,而是各軍兵種指揮中心、各指揮要素呈分散式部署,基于指揮資訊係統進行資訊交互、廣域同步、異地協作,並行聯動地實施指揮控制與協調,確保在一定的時間與空間,作戰力量的聯合與作戰效能的融合。且一旦某個指揮單元、要素被毀損,其他單元或要素可以迅速接替,建立新的指揮關係繼續指揮。這既提高了指揮機構的抗毀能力,又能增強指揮的穩定性和效率。同時,在指揮方式上,也要根據不同軍兵種的特性、不同類型和樣式的作戰行動、不同作戰階段與戰場環境,實施統分結合的指揮。除在打擊目標、行動順序、主從關係、作戰節奏與時效等重大問題聯合作戰全局上進行統一計劃和組織外, 其他作戰問題則基于作戰共識向軍兵種最大限度地授權、分權,最大程度發揮軍兵種指揮員創造性,使其積極尋找戰機、利用戰機,縮短指揮周期,應對戰場不確定性,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則基于資訊網絡對各軍兵種作戰行動全程指導調控。在分合之間盡顯高超指揮藝術,確保聯合作戰總意圖有效達成。(胡有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6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