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側記

2019年02月17日 15:04: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聯合國2月17日電題:和平力量,吸引世界目光——“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側記

    新華社記者朱鴻亮 解放軍報記者孫陽

    中國軍隊,和平力量,正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連日來,“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受到廣泛關注。來自世界各地的聯合國工作人員、各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官員,以及到聯合國參會人員和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遊客,紛紛在展板前駐足觀看。

    從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到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安全;從參加國際災難救援、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到開展安全交流合作……一幅幅圖文並茂的展板,生動講述了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故事。

    關鍵力量 關鍵支援

    主題展現場,中國首支直升機分隊抵達蘇丹的圖片,吸引了聯合國副秘書長哈雷的目光。

    他指著展板上的照片説:“這是聯合國維和中迫切需要的關鍵行動力量。”

    哈雷説,展覽令人印象深刻,體現了中國是支援維和行動和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

    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已先後參加24項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余人次,其中13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

    哈雷高度評價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説,中國既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又是維和行動出兵大國,還是第二大維和出資國。

    “沒有中國舉足輕重、至關重要的支援,就肯定沒有我們維和行動現在取得的成功。”聯合國秘書長軍事顧問羅伊特中將説。他認為,中國對維和行動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中國不僅派出的維和人員“素質優秀”,而且在維和人員培訓方面也做出了“傑出貢獻”。

    這一觀點得到了聯合國和平行動部軍事廳參謀長法耶準將的回應。他説:“我2008年在南蘇丹就遇到過這些非常專業的軍人”。

    中國朋友 中國榜樣

    對于中國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的貢獻,許多參觀者並不陌生。

    “我們是很好的朋友,有很愉快的合作經驗。”聯合國和平行動部的雷蒙德上校曾在聯合國利比裏亞特派團工作一年半,結識了一群中國軍人。提及對中國軍人的印象,他毫無遲疑地回答:“棒極了!棒極了!”

    展覽內容也喚起了希臘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軍事顧問迪米裏奧斯上校的許多記憶。2014年,他曾作為指揮官參與利比亞外國公民撤離行動。直到今天,他依然為那次行動感到自豪,其間中國軍人的優秀表現更是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林東海上校早在2006至2008年在東帝汶服役期間,就對中國維和官兵的行動能力大為讚賞。林東海説:“過去中國做得很多,但説得太少,這次展覽很好體現了中國軍隊對世界和平的貢獻。”

    “我很欣賞中國文化,也十分尊敬中國作出的貢獻。”秘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軍事參贊費爾南德少將説,“中國對和平事業強有力的支援,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人道關懷 溫暖力量

    經過展區時,不少觀眾在同一幅圖片前停下了腳步:畫面中,一群大大小小的動物圍成一圈,從一處水池中飲水,圖片右下角,一名戴著藍盔的中國維和士兵正在給水車旁操作。

    這是發生在蘇丹達爾富爾的一幕。據介紹,當地水源稀缺,在中國維和給水部隊打井的工地上,經常有孩子們眼巴巴地守望著。打出水後,還沒有沉淀泥沙,孩子們就趴在水坑旁喝著混著泥漿的水。此情此景,每每讓中國軍人們心痛。中國軍人打出深水井,有效緩解了當地民眾用水困難,還特地給附近一處動物飲水點送去生命之水。

    此次展覽中,不少圖片展現了中國軍隊為世界提供公共安全産品的積極貢獻,折射出中國軍人對危急者的救助和對生命的關愛。

    除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外,近年來,中國軍隊已在亞丁灣為6600余艘過航船舶護航,解救、接護和救助遇險船舶70余艘;先後參加巴基斯坦地震救援、海地地震救援、MH370航班搜救、菲律賓“海燕”颱風救援、抗擊西非埃博拉疫情、馬爾地夫水荒救援、尼泊爾地震救援、寮國水災潰壩救援等多項行動;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訪問43個國家,惠及各國民眾23萬余人次。

    “希望通過展覽,能讓大家更加直觀地感受中國軍人對和平的熱愛和擔當,感受中國軍隊面向世界的坦誠和善意。”解放軍國際傳播代表團團長毛乃國説,“中國軍隊與正義同行、與和平相伴,始終是尊重生命、呵護安寧的‘暖實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06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