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春節期間子弟兵挺身而出愛民幫民彰顯魚水深情

2019年02月16日 15:00:3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危急時刻見真情——春節期間子弟兵挺身而出愛民幫民彰顯魚水深情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劉小紅

    第75集團軍某旅出動300余名官兵參與撲救雲南省大理州大理市海東鎮森林火災。江平驥 攝

    春節期間,陸軍部隊官兵危急關頭挺身而出,涌現出眾多見義勇為解救人民群眾于危難的先進事跡,彰顯了軍民魚水深情。

    搶救生命

    奮不顧身搶救群眾生命。大年初六,正在休假的東部戰區陸軍某訓練基地中士劉鴻達,外出途中目睹兩車迎面相撞,現場濃煙滾滾,有爆炸危險。其中損毀最嚴重的車輛,司機被卡動彈不得,副駕駛傷者昏迷且多處傷口流血,情況危急。劉鴻達與朋友邊撥打120電話,邊小心翼翼地將傷者挪離車輛,避免發生更大危險。劉鴻達利用部隊所學急救知識為傷者止血,協助救出其他傷者,並和隨後趕到的急救人員把傷者送到醫院。“危難時刻衝在前,人民子弟兵,好樣的!”目睹劉鴻達救人的當地村支部書記劉平均説。

    大年初八傍晚,陸軍某工程維護團某連官兵在營區外街道搶救一名車禍傷者。120救護車到達前,連隊衛生員對昏迷中的傷者進行止血等急救處理,因救護及時,傷者脫離了生命危險。大年初三上午,駐閩某基地中士蔣松帶領本班戰士登山時,成功搶救一名昏迷倒地的女遊客。

    撲救山火

    大火無情人有情。春節期間,官兵奮勇救火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産安全。第75集團軍某旅出動300余名官兵參與撲救山火。2月9日,雲南省大理州大理市海東鎮發生森林火災,因氣候幹燥,風勢較大,山火蔓延迅速,威脅到海東鎮玉龍村居民生命財産安全。該旅聞令而動,啟動火災撲救應急預案,組織官兵趕赴火場,奮戰近20個小時,同地方專業救援力量一起轉移群眾、撲救山火、搶挖隔離帶、輸送滅火物資。

    大年初一晚上,川藏兵站部某營區官兵接到巡邏哨兵報告:駐地山區突發火情。火勢借助風力迅速蔓延,威脅山上數千棵果樹。情況危急,官兵聞令而動撲滅山火。為防止復燃,官兵們“地毯式”排除零星火苗後,才返回營區。“幸虧你們撲救及時,要不然我們辛苦種的果樹就毀了!” 次日,專程趕來的村民拉著官兵們的手感激地説。

    第75集團軍某旅出動300余名官兵參與撲救雲南省大理州大理市海東鎮森林火災。趙慶濤 攝

    拾金不昧

    面對金錢不動心,子弟兵拾金不昧受稱讚。2月9日上午,第77集團軍某旅高炮營迎來特殊客人。曾女士當面感謝拾金不昧的戰士何光模、陳熙。2月8日下午,曾女士不慎將裝有5000多塊錢現金、數張證件和銀行卡的錢包遺忘在計程車上。何光模和陳熙撿到錢包後,原地等待失主,但因部隊有任務,就返回部隊將錢包上交,部隊及時聯繫駐地派出所尋找到失主。

    失主專程到部隊送來感謝信,圖為失主與戰士黨亞恒(左四)等合影。孔建龍 攝

    2月1日晚,第83集團軍某旅戰士黨亞恒外出歸隊途中撿到一個背包,包內有多張銀行卡、身份證和數百元現金。因無法聯繫失主,他將包交給連隊。後在駐地相關部門和民警協助下找到失主。失主拿到失而復得的財物,特別是重要證件時,十分感激,執意現金酬謝,黨亞恒婉言謝絕。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