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記者在戰位∣王雪振:從名牌大學生到王牌指導員

2019年02月16日 11:43: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16日電題:王雪振:從名牌大學生到王牌指導員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

    近日,新疆軍區某師防空團為期兩天的群眾性比武競賽活動落下帷幕,這個團高炮營二連一舉奪得一個單項第一、兩個單項第二的優異成績。由于連長在外集訓,帶領連隊官兵出戰的,是連政治指導員王雪振。

    “投身熱火朝天的練兵場,讓我實現了人生跨越。”王雪振説。

    2012年,王雪振以國防生綜合評定成績第一的優異成績從南開大學畢業,完成十個月的任職培訓後分到這個防空團。“想著自己是個名牌大學生,剛畢業就想到機關去。”回憶起初到部隊的經歷,王雪振説,任排長不到半個月,他果然接到了機關借調的通知。

    到了機關,王雪振才知道工作並沒有那麼簡單——

    一次下部隊檢查,同行的人講評都能説到點子上,自己卻連開展教育的程式步驟都不清楚;

    半年後的一次考核,因為缺少基層訓練和帶兵經歷,軍事理論考核時王雪振一個問題也答不上來,作戰計算和戰術標圖也因為疏于訓練、不了解部隊情況而“挂科”……

    名牌大學生亮了“底牌”。

    王雪振感到,缺少扎根基層的經歷,在部隊不光訓練考核過不了關,就連工作都沒法有效開展。痛定思痛,他主動提出重返戰位,回到基層工作。

    為學懂弄通防空兵指揮專業,王雪振立下了打贏“翻身仗”的軍令狀,還量身制定強化訓練方案。

    面對短板弱項,王雪振主動拜連隊官兵為師,定下了“三個月掌握,半年內優良”的目標。從炮手操作到班排協同、再到連綜合指揮作業,最終,他比原計劃提前兩個月實現所有專業訓練成績優良以上。

    勤學帶兵本領,苦練打仗技能。2017年,王雪振被調整到這個師防空團高炮營二連擔任政治指導員。從擔任一線指揮員第一天起,他就將工作著眼點放在了提升戰鬥力上。

    高炮營二連是一個有著光榮歷史的英雄連隊,曾被原烏魯木齊軍區授予“軍事訓練標兵連”榮譽稱號。為傳承好連隊特有紅色基因、激勵官兵擔當強軍重任,王雪振利用休假時間發起尋訪連隊功勳老兵活動,輾轉四川、甘肅、河南等地,尋訪並記錄了數十名連隊老兵的精武事跡,還邀請老連長雷豫回連隊,就“在新時期如何精武強能”與官兵交流互動。

    “既要念過往,更要睜眼看世界。”王雪振發起了連隊黨支部與南開大學哲學院黨支部共建共育、籌辦組建“南開書屋”等特色活動,在“烽火臺”與“象牙塔”的對望中引導官兵要有長遠目標,爭當“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排頭兵、馬前卒。

    去年上半年,在連隊黨支部帶動下,二連先後啃下了戰備拉動、“百連萬人”新條令考核比武等硬骨頭,連黨支部也被表彰為“先進基層黨支部”。

    扎根基層,破繭成蝶。王雪振這個名牌大學生亮出了精武強能的王牌。去年年底,王雪振因帶出全團叫得響、過得硬的連隊而榮立二等功。“扎根基層才能成大器,練兵備戰的方向就是成長成才的方向。”王雪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