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推動保障能力建設轉型發展

2019年02月14日 15:03:34 來源: 解放軍報

    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深入推進,軍事鬥爭準備不斷拓展深化,保障能力建設轉型成為新時代軍隊建設的重要課題。推動保障能力建設轉型發展應主動適應新體制,著眼新使命新任務,堅持為戰保障、以戰領建,打造配套可靠的保障體係,創新保障訓練模式,提升保障品質效益,切實為能打仗、打勝仗奠定堅實基礎。

    保為戰——牢固確立為戰保障的科學理念

    戰爭實踐表明,保障在現代戰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保障作為作戰體係的重要一環,為作戰體係聯“網”通“脈”供“血”,可以説,“打仗打的是體係,打體係打的是保障”,保障力不僅是戰鬥力,而且是重要的戰鬥力。

    確立戰保一體理念。如今,多域作戰、並行攻擊、一體化作戰等作戰概念逐步走向實戰,作戰空間維度不斷整合壓縮,“戰”與“保”融為一體、無縫連結。確立戰保一體理念,適應了現代作戰是基于網絡資訊體係對抗的特徵要求,將保障要素融入作戰體係一體謀劃、與作戰準備一體推進、與戰役戰法一體運籌,讓保障精準對接戰場,切實用實戰標準引領建設方向,用戰時要求評估平時建設,確保綜合保障與作戰行動同步籌劃、一體運籌。

    確立整合多能理念。信息化局部戰爭中,小編組、大合成、模組化、多能化成為作戰編組新要求,綜合保障也要順應整合多能的發展趨勢。確立整合多能理念,應適應部隊充實、精幹、多能、合成的發展趨勢,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要求,確定保障要素結構、調整專業比例,構建適應性強、反應靈活、精幹高效的新型戰役保障力量和集約化模組化野戰化的戰術保障力量,確保同一保障主體具備多種保障能力、滿足多種用途。

    確立全維直達理念。隨著全域作戰能力的提升,綜合保障只有全維直達才能適應各種陌生條件下適時適量、持續可靠的保障新要求。確立全維直達理念,應著眼未來作戰空間呈現多維多域態勢,著眼軍種間聯合、軍種內多兵種合同作戰需要,建立報知、共用、推送的感知關係,拓展橫向協調、授權指揮、越級調控的指控關係,以及支援協同、區域輻射、越級直達的行動關係,確立同步感知、立體超越、全維直達的“端對端”保障模式。

    建為戰——全面打造配套可靠的保障體係

    堅持建為戰,就是要克服“為建而建”“戰建兩張皮”現象,立起直面戰場、服務部隊的鮮明導向,推進保障體係一體化建設。

    係統整合推進戰場建設。堅持把戰場建設作為一個係統工程,科學規劃設計、統籌推進建設。注重從布局上實現整合化,著眼可能擔負的使命任務,立足機動、定點兩種模式,建立網狀布局、互為支援的戰場保障體係;注重從功能上實現整合化,無論基地建設、交通道路,還是野戰供應點等,均應符合層級銜接、區域協同、節點輻射、動態聚焦等作戰要求;注重從標準上實現整合化,所有建設項目要按統一的尺寸、型號和功能標準,確保在不失原有功能情況下互相替換。

    快速精確構建儲供體係。堅持把快速精確、端對端供應作為戰場儲供關鍵標準來把握。設計儲供體係應著眼適應復雜戰場環境,構建綜合保障資訊網絡,建立保障鏈路、聯通保障關係,增強體係靈敏性、適應性;構建儲供體係應著眼科學合理布局,區分層次布勢,超前預測預置,建立完善軍民融合、網狀布局、互為支援的物資儲供體係;優化儲供體係應著眼快速響應配送,打破業務利益“門檻”,全係統聯網管理和調撥器材,動態掌控每件器材每個環節,優化保障關係和流程,使各級依任務和態勢能夠動態調整保障部署,臨機組配保障模組。

    模組編組升級維修服務。圍繞“即插即用”要求,推動維修保障力量更加多能、編組更趨小型。具體講,就是維修保障能力向“三化”拓展,即:向多能化拓展,每個維修保障單元嵌入多種維修保障模組,從而有效應對各種保障任務;向通用化拓展,開發維修資訊管理係統,構建各軍種通用裝備數據庫,建立通用作業程式步驟,就近就便實施維修保障;向靈活性拓展,著力生成到達即展開作戰保障的快速適應能力、不同保障任務的快速轉換能力。

    練為戰——著力生成靈活多能的保障能力

    隨著信息化作戰樣式不斷演變、高新武器裝備大量列裝和維修工藝技術迭代更新,堅持練為戰,既要創新保障訓練模式,又要改進訓練內容方法,推動保障能力轉型升級。

    抓整合合訓。堅持係統整合強化能力,採取內容嵌入、階段同步、時間統籌、專項組訓的方法,依據作戰任務和能力需求,強化要素整合、保障單元合成、指揮機構帶保障群隊係統聯動訓練,提升保障模組綜合保障能力。堅持創新方法提效益,探索實施實裝化訓練、網絡化訓練、模擬化訓練和基地化訓練等方法路子,推動保障訓練與作戰的無縫銜接,建立基于資訊係統的訓練體係和體係訓、體係保的方法路子。

    抓課題演訓。按照“先要素合練、後演習檢驗”的思路方法,突出復雜氣象地形條件下實兵實裝實修訓練,利用退役報廢裝備組織實打實保,有計劃組織新特彈藥實打,採集戰損及維修數據,推動保障訓練與作戰無縫銜接。加強新型保障力量和海外軍事行動保障訓練,探索實施新型作戰樣式、新質作戰力量保障方法。建立健全聯保聯訓常態化運作機制,探索實踐力量編組運用方式方法,梳理總結聯合戰役保障指揮研練成果,提高聯合作戰保障能力。

    管為戰——切實提升為戰保障的品質效益

    徹底糾治過去粗放零散、多頭管理、各自為政的管理弊端,轉變觀念、科學管理,變“管家式”守攤子管理為“推送式”端對端服務,提高保障效益、倍增打贏能力。

    聚焦戰備建設強化管理。精準對接戰備方案,依案調整完善保障計劃,常態保持戰備水準;精準對接重大戰備演訓活動,基于專業技術和武器裝備戰技術性能,及時對新裝備使用、新彈藥試驗、彈藥消耗量等提出建議,提升部隊運用新裝備新彈藥的戰技術水準;精準對接戰備設施基礎建設,按照“先保戰備訓練、再保裝備維護使用、後保人員住用”思路,統籌推進訓練場地、戰備庫房、專業庫室和營房建設。

    聚焦部隊急需主動管理。切實將人物財向基層部隊傾斜,為部隊打仗訓練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務。及時推送資訊服務,全面梳理各類裝備器材用途、性能和使用方法,以及申請程式步驟等,為部隊戰備、訓練和演習等提供裝備器材使用“工具包”;實時推送技術服務,建立人才培養協作關係,跟蹤新裝備生産,提前介入、提前培訓、提前儲備,破解基層部隊人才缺與弱問題;適時推送解難服務,定期抽組技術專家成立服務隊,現地開展裝備技術檢測維修服務,面對面幫助解決技術難題,就地開展技術骨幹培訓,幫助基層解決難題。

    聚焦保障體係創新管理。精心組織“前瞻性”布局籌劃,依據作戰保障任務,整合後方倉庫,前推裝備物資;精細落實“全壽命”閉合管理,整合完善綜合保障資訊係統,建立裝備器材從生産出廠、入庫儲管、部隊使用“全壽命”管理鏈路,優化管理流程,存新用舊、動態更新,最大限度地利用資源;精準推進“一站式”保障創新,借鑒網絡化思維方式,探索建立網絡化綜合保障模式,變過去集中控制、層層流轉管理模式,為依據態勢任務自組織行動,促進保障效能的聚合放大。(吳學軍 作者單位:東部戰區陸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5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