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事科學院加強科研能力建設記事

2019年02月14日 10:38: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打造高水準軍事科研機構——軍事科學院加強科研能力建設記事

    王逸濤、牛培強、邵龍飛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二等獎,軍隊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高等級科技獎勵數量在全軍名列前茅,近千項科研任務完成結題驗收,軍事科研創新效能和貢獻率顯著提升。一年來,重新組建的軍事科學院黨委牢固樹立科研為戰導向,努力建設高水準軍事科研機構,全軍軍事科學研究的拳頭力量正在形成。

    大科學時代軍事科研工作出現了新特點、新規律、新要求。“發揮理技融合優勢,以轉變科研力量編組方式為突破口,在諸多重大科研設計和工程實施上,探索推行‘行政指揮線、技術指揮線、理論攻關線 ’協同攻關的科研組織模式。”軍事科學院領導説,一年來軍事科學院加速構建軍事科研創新的新模式、新環境、新業態。

    如何有效激發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和科研單位的協作動力?如何進一步優化科研管理運作機制?面對這些難題,院黨委專題研究,就科研條件建設與運作管理、國家高端智庫管理等出臺了相關實施細則,研究起草項目負責人制等規定。

    創新舉措實現了軍事理論和軍事科技研究力量的大會師。一年來,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成功舉辦,不斷向一流國際軍事交流平臺邁進;“軍科講壇”常態化舉辦,頂尖專家授課輔導,首屆軍事大數據論壇等多項專題論壇圓滿完成,軍事科研多維多級的學術交流體係逐步構建;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建人工智慧軍民融合創新中心,軍事科研大聯合、大開放、大協作的工作局面穩步推進……

    強軍興軍,要在得人。“在軍委機關的大力支援下,院黨委研究出臺了人才建設規劃,堅持大范圍選才、大思路育才、大氣魄用才,分三批面向全軍選調了248名急需人才,有效緩解了高端人才不足這一燃眉之急。”軍事科學院政治工作部人力資源處處長田躍峰説。

    近年來,軍事科學院重點打造科研領軍人才、科研骨幹人才、科研支撐人才、科研管理人才“四支隊伍”,攜手北京市、廣州市、中國科學院等共建軍民融合協同創新和人才培養平臺,積極推進高層次人才引進試點,初步形成了一支以兩院院士、首席專家領銜,國家人才獎勵對象為中堅,高水準科研創新團隊、科研骨幹為支撐的高素質軍事科研人才方陣。

    “新氣象新作為,歸根到底看練兵備戰這一條。”院黨委嚴格落實議戰議訓制度,著力打造科研型戰備、戰備型科研——圍繞重大思想研究闡釋、軍事戰略研究、軍隊建設發展、條令條例編修等聚力攻關;在人工智慧、國防科技發展、軍民融合等領域深入拓展;以備戰急用的重大任務為牽引,係統梳理技術清單,調整資源投向投量……

    一年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成功問世,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一些特色領域關鍵技術取得重要突破,一批重要裝備完成設計定型。“軍事科研創新的引擎已全速發動,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重點科研方向、重大科研工程、重大實驗環境建設等深入發力,不斷搶佔軍事科技創新高地。”軍事科學院科研部科研計劃處處長汪曉慶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5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