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01醫院為年輕骨幹制訂成長路線圖 培養一流人才

2019年02月10日 09:05:2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解放軍總醫院為年輕骨幹制訂成長路線圖 打破常規培養一流人才

    記者日前在解放軍總醫院採訪時,病房裏發生的一幕讓人有些驚訝——該院風濕病科一病區,科室主任張江林進行教學大查房,負責匯報病史和分析病情的卻不是本科室醫師,而是骨科副主任醫師張裏程。

    其實,張裏程已多次參與這樣的跨專業教學大查房。數月前,他開始在風濕病科跨專業擔任住院總醫師。更早前,張裏程進入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參加創新能力提升培訓班。按該院為他制訂的成長路線圖,他還將赴基層部隊當兵鍛煉,隨後前往國內外一流院校繼續深造。

    在解放軍總醫院,像張裏程這樣接受超常規培養的年輕人才還有不少。該院分子生物研究室副研究員梅倩在本院腎臟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跨專業醫學研究;康復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曉正在神經內科開展跨專業臨床實踐……一批平均年齡不到35歲的業務骨幹,被解放軍總醫院納入了新秀人才培育計劃。

    據該院院長任國荃介紹,他們將新秀人才培育作為人才建設的重要戰略部署,力求培養一批達到拔尖水準的醫學“大家”。2018年初,該院組織權威醫學專家評審團,對各科室推薦的34名年輕業務骨幹公開評審。最終,20人脫穎而出,成為該院首批新秀人才。

    為加速人才成長,該院根據每名新秀人才專業特點,分別選定4個不同專業科室或實驗室,開展為期一年的跨專業培養。前不久,該院首批20名新秀人才均以優異成績,圓滿完成第一階段跨專業臨床實踐。之後,這20名新秀人才將赴作戰部隊下連當兵鍛煉,了解基層和未來戰場救治需求,找準各自在醫學領域的努力方向。該院還與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康橋大學等國際知名院校建立合作關係,為新秀人才後續深造搭建廣闊平臺。(賈紅勳、段江山)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