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資訊時代,作戰優勢新發展賦予非對稱作戰新內涵

2019年01月31日 15:19:5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非對稱作戰內涵新解

    非對稱作戰是指交戰雙方使用不同類型的部隊、不同的作戰手段和方法進行的作戰。資訊時代,作戰優勢表現為資訊主導、體係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這些新發展賦予了非對稱作戰新的內涵。

    獲取基于係統謀求關鍵空間、領域的行動優勢。資訊時代,雙方交戰的支撐空間和領域大大拓展,但具體的作戰行動卻主要表現為基于係統進行點對點的精確對抗。因此,即使是沒有全面優勢的一方,也仍然可以尋找到有利于己方制勝戰爭的局部優勢。在作戰指導上,堅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將主要作戰能量釋放在與敵要害相關的薄弱空間和目標上。要主動尋求在以我為主的優勢空間領域實施交戰,避開對手設定的空間領域,揀敵沒有準備、沒有優勢、心理懼怕而我能發揮作戰優勢的空間領域實施。當弱勢一方無法通過軍事手段有效殺傷對手時,通過其他手段打擊對方心理,也可以為戰爭贏得轉機。

    強調精銳力量的優化組合與精準運用。資訊時代戰爭更多地表現為資訊主導下的精兵聯合、精打要害。注重組合運用新質和精銳力量,並將作戰效能釋放在決定點上,成為非對稱作戰力量運用的基本要訣。隨著我軍武器裝備快速發展,新質作戰力量比重不斷增大,為實施非對稱作戰提供了更多選擇。可跨軍種、跨係統、跨建制,精選、抽組新質和精銳力量,注重發揮決定性力量、撒手锏力量的作戰效能,實現以小博大、謀略制勝的作戰編組,精選目標、精確用兵、精準打擊,在關鍵點上發力,實施精確、動態、高效作戰。必須在偵察預警、目標跟蹤等戰略力量支撐下,從目標鎖定、定下決心、發射準備到實施打擊整個過程,實現各種打擊與支援保障力量的緊密銜接和整體聯動。

    突出關鍵性技戰術手段的超常規使用。資訊時代,戰爭制勝的關鍵在于能否在體係對抗中最大限度地發揮己方現有武器裝備的體係作戰效能,揚我之長、擊敵之短,採取最有效的方法手段制約對方。更多地關注擊敵軟肋的關鍵性技戰術途徑,避敵鋒芒、擊其軟肋,達成非對稱作戰效果。綜合使用網絡攻擊、導航對抗、光電幹擾等技術手段破壞敵資訊網絡係統、偵察預警係統、指揮控制係統等,使用特種破襲、“撒手锏”攻擊、源頭襲擊等戰術手段,打擊敵依賴性高又比較脆弱的後方基地、關鍵平臺、後勤保障和心理防護係統等。2011年12月和2012年12月,伊朗兩次成功捕獲美軍RQ-170無人機,有效地震懾了美軍。應該説,伊朗通過某一關鍵性技戰術手段的突破和超常規使用,同樣達到有效制約優勢之敵的目的。(許世勇)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