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防改革駛上快車道?

2019年01月21日 16:07:18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半島局勢在過去一年出現重大轉機。鑒于此,韓國日前出臺“2019年至2023年中期國防計劃”和《2018國防白皮書》,大力推動“國防改革2.0”。據報道,韓國未來5年國防支出為270.7萬億韓元(1韓元約合0.006元人民幣),年均增速大幅超過現有水準,目的是強化自主國防力量,“早日建設強大軍隊”。

    軍費開支大幅上揚

    按照計劃,韓國今後5年的國防支出將分別為46.7萬億、50.3萬億、54.1萬億、57.8萬億和61.8萬億韓元,年均增長7.5%,超過過去10年內4.9%的國防支出年均增幅。裝備建設費用佔比由2019年的32.9%提高到2023年的36.5%,國內採辦比率將由現在的72%提高到80%,以刺激本國軍工産業。

    在朝鮮半島局勢趨緩背景下,韓軍在上述文件中對部分專用術語作了修改,以避免過度刺激性的表述。如把在朝核動武前搶攻、動武時攔截、動武後報復的三階段反制係統更名為“核武WMD反制係統”;由偵察衛星、中高空無人偵察機、空地導彈等組成的“殺傷鏈係統”更名為“戰略目標打擊項目”;引進高殺傷力導彈、改進運輸直升機等“大規模懲罰報復計劃”更名為“壓倒性反制項目”……從經費分配和闡述內容看,裝備發展是重中之重。

    韓國防部表示,這體現了“國防改革2.0”精神,即通過重新設計國防人力結構和優化國防運作機制等,合理調整人力成本等戰力運用經費,集中財力增加裝備建設,以增強自主國防力量,目的是以文在寅政府堅定的國防改革意志為基礎,早日建設強大軍隊,為韓國的和平繁榮提供有力支援。

    強化自主國防建設

    南北局勢一路緩和,韓國卻大漲軍費?是的,但其目標顯然已經超越單純應對北方軍事威脅,而是全面升級韓軍武器裝備,減少對美軍依賴,強化自主國防力量,兌現文在寅在競選期間做出的任期內收回戰時指揮權的承諾。

    就在中期國防計劃出臺前夕,韓國陸軍地面作戰司令部于1月8日正式成立。文在寅參加授旗儀式時表示,創立地面作戰司令部是“國防改革2.0”的第一個成果,也意味著韓國政府為推進國防改革邁出了第一步。地面作戰司令部由守護西部戰線的第3野戰軍司令部和守護東部戰線的第1野戰軍司令部合並而成,將為前方作戰指揮體係一元化以及“在緊急情況發生時由韓軍主導作戰奠定良好基礎”。1月15日,韓國防部發布《2018國防白皮書》,繼續為“國防改革2.0”保駕護航。白皮書刪除了延續8年的“朝鮮政權與軍隊是敵人”的表述,但指出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仍“對半島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

    雖然增加軍費,但似乎沒有那麼容易實現自主國防。根據美韓達成的聯合部隊在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後遵循的原則,美國支援韓國擴大自身國防責任、遏阻外來侵略,並答應填補韓國軍事能力上的不足。但雙方談不攏的就是錢。特朗普數次放話要韓國增加“保護費”,即在現有分攤費用的基礎上漲1倍。韓國現在每年承擔8.3億美元,特朗普要求增至16億美元,韓國上下都不買賬。2018年12月31日是上一個協議的到期日,不過到現在雙方都沒有談妥新的協議。如果不交錢,無論是指揮權移交還是自主國防建設,韓國都可能面臨美國的刁難。迫不得已,韓國很可能還得每年多拿出十幾億美元,去填補特朗普的胃口。(杜朝平)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