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馬賽克或已成為“皇帝的新裝”

2019年01月18日 14:16:59 來源: 解放軍報

    説到“馬賽克”,大家都不陌生。它已成為廣泛使用的一種處理圖像或視頻資訊的技術手段。尤其在涉及個人隱私、軍事機密上,人們會經常使用“馬賽克”。殊不知,在網絡深處的層雲迷霧之中,一雙雙眼睛正在虎視眈眈地搜索獵物。

    近年來,我國軍工企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部隊裝備更新換代不斷加快。一些權威媒體和軍工企業在報道涉密軍事裝備的視頻或圖像時,打“馬賽克”成了他們常用的手法。殊不知,“馬賽克”,在今天或許已成為“皇帝的新裝”。

    據某權威網站披露,早在2016年,美國得克薩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就開發出一套“反馬賽克”技術,可有效突破“馬賽克”和模糊的遮擋,準確地辨認圖片或視頻資訊。如今,距離消息披露時間已經過去3年。這不得不引起我們警惕。

    身處和平年代的我們,現實中並不見刀光劍影,更沒有硝煙四起,但間諜們四處窺探軍事機密的眼睛卻一直虎視眈眈。

    一位軍事家曾説:“至少有一千種因素與戰爭直接相關。”我們可能想像不到,對敏感設施、裝備部分進行模糊或虛化處理的一幅圖像或視頻上傳網絡,看似沒有什麼,但在情報解讀專家看來,此舉無異于此地無銀三百兩,甚至會提醒情報人員——快看,這裏有一處不願意公開的秘密。設在內蓋夫沙漠中的以色列軍火倉庫“露餡”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原來,該國國防部要求衛星圖像公司對本來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的軍火倉庫進行特別處理,使得內蓋夫沙漠“憑空”出現一批“馬賽克”。猶如夜空裏的星星,這處顯眼的“馬賽克”頓時引起情報人員的注意。敵方情報專家通過分析周圍環境和設施,如運輸道路、電力線路、停車場等,再結合其他來源情報綜合判斷出目標的具體功能。欲蓋彌彰,這是以色列軍方萬萬沒想到的。

    “謀成于密而敗于泄,三軍之事,莫重于密。”軍事機密,往往事關一個國家的底牌、命門,一旦泄露失守將會付出慘痛代價。

    如今,深入各個角落的高科技帶來的不僅是便利,還可能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對于涉密資訊,我們應盡量與“馬賽克”撇清關係,把秘密泄露的風險降到最低。同時,還應提高開放程度,增加某些資訊的透明度,以減少人們的好奇心,避免他們在費盡心思挖取所謂秘密過程中,觸碰或泄露真正的秘密。(符馬林)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