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當潛艇遇上爆米花

2019年01月18日 11:35:13 來源: 解放軍報

    香甜可口的爆米花是一種常見的零食。可誰能想到,這種又輕又小的成包零食,竟然可以和又重又大的潛艇扯上關係。在大洋彼岸,當美軍的潛艇進出港口時,很可能就有一袋爆米花在海水裏“撲騰”,等待著潛艇部隊的“生命救援”。

    這看似奇幻的場景卻真實存在。美海軍的潛艇在水面航行時,偶爾會發生艇員落水事件。在天氣寒冷的情況下,一旦落水人員得不到及時救援,生命可能就只剩三四分鐘了。為減少非戰鬥減員,美軍潛艇部隊常會在進出港口時進行一些“人員落水救援”訓練。

    雖然有專門的浮標和人體模型(綽號“奧斯卡”)可作為陪練器材,很多潛艇部隊卻對“非官方標配”的爆米花青睞有加。除了原料易得、沒有污染外,成袋爆米花的體積跟人的腦袋大小差不多,能很好地模擬人在水裏起伏的情況,而且爆米花浸泡融化的時間也就是幾分鐘,與意外落水者在寒冷海水中的存活時間大致相同,能夠給搜救訓練增加時間壓力。

    于是在訓練中可以看到,爆米花“不慎”落水後,首先發現它的官兵會立即大聲報告。潛艇控制室人員迅速標記位置,艇長在瞭望和領航人員的指引下,努力操縱著近萬噸的核動力潛艇減速轉彎,逐步接近爆米花。最後救生員跳入水中實施救援。這一波操作難度著實不小。

    將爆米花用于“人員落水救援”訓練看似隨意,但確實提高了救援能力。據美海軍安全中心統計,近12年有超過120人落水,搜救成功率達到90%。小小爆米花,戰場大作用。這也啟示我們,在創新思維最活躍的軍事領域,要勤于思考。也許一個奇思妙想、靈機一動就可能帶來訓練方式的革新,甚至推動訓練模式的轉變。(默虹、張友晴、繪圖:吳志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