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庫爾德武裝拒絕土耳其設立“安全區”

2019年01月17日 08:57:49 來源: 新華社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16日拒絕土耳其在敘土邊界敘利亞一側設立“安全區”,認定這一提議侵犯敘利亞主權和庫爾德人的自治權。

    【庫族不接受】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頭目埃爾達爾·哈利勒16日告訴法新社記者,庫爾德人只接受為避免衝突而在庫爾德武裝和土耳其軍隊之間部署聯合國軍隊,其他選項“不可接受”。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4日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提議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設立“安全區”。埃爾多安15日確認,他與特朗普前一天的通話“非常積極”,土方將沿土敘邊界設立縱深30公里左右“安全區”。

    哈利勒認為,特朗普的提議“令人遺憾”。“特朗普希望以與土耳其合作的方式確保這些地區安全。但土方的任何舉動都將打破平衡,這一區域將不再安全……相反,土耳其是卷入爭議的一方,任何卷入爭議的一方都不能確保安全。”

    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打算從敘利亞回撤美軍。庫爾德武裝擔心美軍撤離後可能遭到土耳其軍隊進攻。

    美國與土耳其就如何對待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有分歧。美軍一直與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力的“敘利亞民主軍”密切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土耳其指認“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屬于“恐怖組織”,先後兩次越境打擊庫爾德武裝。

    埃爾多安去年12月説,土軍“數天內”將進攻敘利亞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庫爾德武裝。美國宣布準備從敘利亞撤軍後,埃爾多安改口,説土方將推遲軍事行動。但土方隨後多次表達發起行動的決心。

    【俄方促對話】

    俄羅斯長期以來支援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敘利亞政府。就特朗普提議土耳其在敘設立“安全區”,俄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16日説,敘利亞政府必須控制敘利亞北部。

    拉夫羅夫告訴媒體記者:“我們認為,最好並且唯一的解決方案是把這些領土移交給敘利亞政府,由敘利亞軍隊和行政機構控制。”

    拉夫羅夫認為,敘利亞政府控制下,庫爾德人的命運將得到保障。他説:“我們歡迎並支援庫爾德武裝代表與敘利亞政府對話,這樣他們將重新回到單一政府領導的生活中,不受外界幹擾。”(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