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月形沙丘”:法軍非洲反恐一把彎刀

2019年01月17日 07:37:13 來源: 解放軍報

    近日,法軍與尼日爾軍隊在馬利與尼日爾交界地區進行聯合反恐行動,這是法軍“新月形沙丘”行動的一部分——

    據美國《防務郵報》網站報道,法軍與尼日爾軍隊近日在馬利與尼日爾交界的通戈通戈地區進行聯合反恐行動,擊斃15名恐怖分子。這是法軍在非洲薩赫勒地區開展“新月形沙丘”行動的一部分,目的是打擊薩赫勒地區的恐怖主義,防止該地區成為國際恐怖主義的新庇護所。

    “新月形沙丘”行動是法國建立的地區反恐機制,折射出法國通過反恐行動贏得非洲乃至世界影響力的戰略思維,其未來發展值得關注。

    背景—

    薩赫勒成為恐怖主義沃土

    2010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後,北非權力格局發生變化,國際恐怖主義勢力迅速填補權力真空,並向周邊地區蔓延。落後的經濟、無力的政府、復雜的民族宗教矛盾和無人管控的邊界使薩赫勒地區很快成為國際恐怖主義滋生的沃土。薩赫勒地區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個寬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區域,橫跨毛里塔尼亞、馬利、尼日爾等國。

    2012年,與基地組織關係密切的伊斯蘭極端恐怖組織在馬利北部迅速崛起,危及馬利政權。2013年1月11日,法軍發起“藪貓”行動強勢介入,雖擊潰了馬利境內的恐怖組織,但未能將其消滅,許多恐怖分子流竄到查德、尼日爾等國,伺機卷土重來。恐怖組織這種跨地域、跨國界流動的特徵,使地區內國家各自為戰的反恐舊模式逐漸失效。

    在此背景下,2014年7月,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宣布,法國打擊非洲伊斯蘭極端恐怖主義的行動將進入新階段。8月1日,法國正式開啟“新月形沙丘”行動,與馬利、尼日爾、查德、布基納法索、毛里塔尼亞五國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途徑——

    將反恐行動置于統一框架

    從一國反恐到聯合五國反恐,法國的決定令國際社會頗感意外,因為法國當時剛完成從阿富汗撤軍,對漫長的海外反恐作戰記憶猶新,再次擴大對非反恐行動,其中的政治和安全風險顯而易見。那麼,法國作出開展“新月形沙丘”行動這一決定,又是出于何種考量?

    “新月形沙丘”這一海外反恐行動,有助于打擊法國境內的恐怖主義。21世紀以來,法國深受恐怖主義的襲擾。2007至2013年,歐盟成員國共發生2208起恐怖襲擊事件,其中法國佔比近四成,達866起。作為一個移民國家,法國有相當一部分移民來自西北非國家,其國內的恐怖組織與非洲的恐怖勢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新月形沙丘”行動可使法軍整合資源,提高行動效益。該行動發起前,法軍已在薩赫勒地區多國開展反恐行動,如馬利的“藪貓”行動、查德的“食雀鷹”行動等,但這些行動彼此獨立,缺乏協調性。而“新月形沙丘”行動,能夠使法軍將上述反恐行動置于統一框架內,以更加靈活、有效的方式打擊薩赫勒地區的恐怖主義。

    更重要的是,“新月形沙丘”行動能夠為法國在中西非長期駐軍正名,強化法國對中西非安全事務主導權,維護法國在非傳統戰略利益。同時,法國在薩赫勒地區開展反恐行動,有利于改善其國際形象,鞏固和提升法國在全球的影響力。

    推進——

    從“錘子”策略到“耙子”策略

    法軍最初投入兵力只有3000人,不少人對其在薩赫勒的反恐效果充滿擔憂。但從實戰結果看,法軍的表現可圈可點。4年多來,法軍搗毀上百個恐怖分子藏匿點,收繳、銷毀武器彈藥近40噸,總體上穩定了薩赫勒地區的安全形勢。

    構建作戰體係,全域投送力量。為緩解兵少地廣的矛盾,法軍在馬利、尼日爾、查德開設3個大型綜合作戰與保障基地,這3個基地呈一字線展開,可向整個薩赫勒地區投送力量。在此基礎上,法軍採取分區控制策略,在上述3國分別建立2個臨時行動基地,保障作戰分隊深入撒哈拉沙漠腹地追剿恐怖分子。法軍還在加彭、科特迪瓦和塞內加爾3國港口開設後勤基地,多方向、多手段保障後勤需求。

    精編作戰要素,強調快速反應。以快制勝是反恐行動的一條重要法則。為實現快速反應、快速到達,法軍注重情報預警,運用“收割機”無人機、“陣風”戰機以及地面偵聽設備對目標地域和重點人員實施不間斷偵察監視。法軍還注重運用傘兵、特種兵等精銳快反力量,並投入“陣風”和“幻影-2000”戰機等高機動裝備,保障作戰力量快速投送。

    巧用戰術策略,保持壓倒優勢。根據恐怖分子隱蔽分散、流動性強的特點,法軍廣泛實施空地聯合作戰。同時,法軍善于總結經驗,主動糾錯。“藪貓”行動中,法軍採取“錘子”策略,哪裏發生恐襲就往哪裏砸,結果往往是“按下葫蘆浮起瓢”。“新月形沙丘”行動中,法軍改用“耙子”策略,對恐怖分子活躍區進行反覆拉網式清剿,確保沒有“雜草”,取得較好效果。

    未來——

    軍事反恐治標不治本

    整體上看,“新月形沙丘”行動遏制了恐怖主義在當地的野蠻生長,對于維護薩赫勒地區安全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法軍在非洲的反恐仍面臨重重挑戰,恐將難以速戰速決。

    一是法軍面臨作戰資源有限的掣肘。當前,法軍在“新月形沙丘”行動中部署了4500人,兵力規模雖比行動初期有所增加,但相較于廣闊的行動地域和繁重的作戰任務仍然捉襟見肘。此外,法軍部署的運輸機、無人機等主戰裝備也明顯不足,撒哈拉沙漠嚴酷的自然環境使裝備緊缺問題愈發突出。

    二是薩赫勒5國自主反恐能力建設進展緩慢。早在2015年法國就開始推動薩赫勒5國組建聯合反恐部隊,直到2017年聯合國授權後,聯合部隊建設才取得實質性進展。而且歐盟國家承諾的援助款到位率也只有10%至25%,沙特則至今尚未兌現承諾。

    三是僅靠軍事手段無法徹底根除恐怖主義。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的反恐實踐表明,軍事行動與國家建設必須同步展開,沒有一個穩固的當地政府,就不可能從根本上剷除恐怖主義。就薩赫勒地區反恐而言,僅靠法國顯然無法完成復雜且耗資巨大的國家建設任務。因此,法軍在薩赫勒的反恐行動將是一場持久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