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總統新聞秘書:俄日和平條約不應損害南千島群島居民利益

2019年01月16日 18:59: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1月16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6日説,俄日和平條約的簽署不應損害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居民利益。

    佩斯科夫16日對俄媒體説,俄日兩國之間沒有簽署和平條約阻礙了兩國關係的發展。俄日應簽署和平條約,但不應損害南千島群島居民的利益。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網站14日説,俄總統普京將于22日在莫斯科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討論俄日和平條約、雙邊關係和國際問題等。14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莫斯科舉行會談,拉夫羅夫會後強調,俄對南千島群島的主權問題“不容討論”,南千島群島是俄羅斯領土。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于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歸屬問題爭議不斷,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普京在2018年9月同安倍晉三會談時建議在不設任何前提條件下簽署俄日和平條約,並在條約中規定通過談判解決俄日爭端。隨後雙方于2018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商定以1956年《蘇日共同宣言》為基礎,加快和平條約談判進程。宣言中有關條款規定,蘇聯在條約締結後向日本移交爭議島嶼中面積較小的色丹和齒舞。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3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