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羅斯不容美國插足俄日談和約

2019年01月16日 15:06:25 來源: 新華社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14日敦促日本方面打消念頭,即拉美國加入日方,與俄方談判締結和平條約。

    【表達“憤慨”】

    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拉夫羅夫14日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磋商簽署和平條約事宜,稍後在記者會上説,日方必須打消拉美國加入俄日和平條約談判的企圖。

    他説,日方近來試圖將美國變成談判一方“令人憤慨”,他與河野會面時向後者傳達俄方立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特別助理河井克行上周説,美國應該有興趣參與俄日談判,美方加入有“好處”。

    拉夫羅夫認定河井這番言論“不可容忍”,繼而質疑日方在“如此依賴美國”的情況下是否有獨立交涉問題的能力。

    【譴責“反導”】

    拉夫羅夫同時譴責美國在日本境內部署全球導彈防禦係統,認定這一舉措讓俄日關係復雜化。“美國以遏制朝鮮核威脅為由部署反導係統,事實上對俄羅斯等國構成安全威脅。”

    俄羅斯外交部先前説,在日本部署反導係統是美國擴張全球反導係統的又一步,實際是在日方協助下再次違反《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即《中導條約》。

    俄日外長14日磋商沒有取得突破,雙方就島嶼爭端的分歧難以彌合。

    拉夫羅夫説,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與安倍定于本月晚些時候會晤,屆時繼續討論締結和平條約。

    【拒談“爭議”】

    拉夫羅夫重申,日方必須承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放棄對雙方爭議島嶼的領土主張,否則談判無法取得進展。

    “爭議島嶼的主權毋庸討論,”他説,“它們是俄方領土。”

    俄日爭議島嶼指國後島、擇捉島、色丹島和齒舞諸島,總面積大約5000平方公里。俄方稱它們為“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蘇聯在二戰末期對日作戰中佔領並控制這些島嶼。雙方均宣稱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

    俄日首腦去年11月在新加坡會晤,商定依據1956年簽署的《日蘇共同宣言》加快締結和平條約談判進程。宣言約定雙方盡快簽訂和平條約;簽約後,蘇聯向日本移交爭議島嶼中面積較小的色丹島和齒舞諸島。(新華社專特稿)(安曉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