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某基地新兵六團:成長目標,4天內被3次刷新

2019年01月16日 10:42:3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成長目標,4天內被3次刷新——某基地新兵六團戰鬥精神培育係列報道之五

    身高1米77,體重81公斤,3公里跑成績12分40秒?

    在某基地新兵六團,沒見到新兵張卓琛之前,記者很難把這3個數據聯繫到一個人身上,特別是二營三連連長尚洪亮告訴記者,“半個多月前,張卓琛3公里跑考核還從沒及格過”。

    “這只是實現了一個小目標,減肥的效果還沒完全體現出來。”張卓琛高興地説,從及格到優秀,他僅用了半個多月,而最近4天,“小目標”在測試中已經3次被刷新了。

    “是啥,讓張卓琛這麼拼?”班長梁世超翻出一張“梯次目標成長曲線圖”,道出了原因。記者發現,在每張曲線圖後的附表上,班長、排長每周都會為新兵寫評語,提出訓練改進建議。

    班長用心,新兵盡心。細看小張的曲線圖,上面詳細記錄著小張3公里跑的“小目標”,以及達到目標的時間,幾乎每次測驗都有進步,特別是連著4天3次突破提前10秒的“小目標”,記錄成績的曲線圖快速“抬起了頭”。

    聊起最近的這次成績,張卓琛頗有感觸。那天,由于連日來高強度的訓練,他感到有些累,跑了幾圈就體力不支,但看到班長專門跑來為自己領跑,張卓琛咬著牙,“使出了‘洪荒之力’”,最終取得了12分40秒的優異成績。

    “在我們新兵團,還有很多這樣的‘張卓琛’。”走進二營三連宿舍樓,營長呂翔指著墻上的“龍虎榜”介紹,全團3公里跑、戰術基礎動作等十幾個課目的“狀元”,不僅戴著大紅花的照片張貼在每一個連隊的過道門廳裏,而且每次開會點名,團領導都會“狠狠地表揚”,以此培育錘鍊新兵崇尚榮譽、永爭第一的戰鬥作風。

    新兵是一張白紙,種下什麼樣的“精神種子”,就會長出什麼樣的“精神大樹”。永爭第一,爭出了什麼?呂營長喜上眉梢,“爭出了崇尚榮譽、挑戰極限、戰勝自我的一股新風”。

    新風在哪兒?在這個新兵團走一圈下來,二連連長周曉東告訴記者,四班新兵李智,入營之初把“小目標”定得很小:每天拖好地、打好水。看到戰友們的“小目標”跳一跳才夠得著,訓練成績節節攀升,“受不了刺激”的他坐不住了,找到班長修改了自己的目標,1個多月後,他成長為連隊第一批副班長。

    一連連長王大琳談到,五班新兵周傑3公里跑訓練成績有一段時間老上不去,看到連續幾次測試後“曲線”變成了“直線”,著急了,多方請教,把“每天練什麼內容、練到什麼程度、方法技巧是什麼”,逐一記錄在新訓小本本上,並在扉頁上寫道:“努力克服自己的弱點,才能成為最強的人。”結果前幾天一測試,以11分05秒的成績高居3公里跑榜首。

    二連一班班長張國濤告訴記者,新兵文柯衛生救護課目老不及格,看著班裏戰友成績一個勁兒地往上躥,一有時間就纏著班裏的“狀元”拓傑開小灶,沒幾天,測試成績就提到了90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9475